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友建言 > 正文

泉州西街改造复兴 网友:建起西街文化旅游区

2014-01-09 10: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黄水来 黄水来  
分享到:

?

老者在古厝茶坊闲坐讲古说书,业界人士认为老街坊是西街文化的一部分。

进入热词>>>西街改造复兴

□早报记者 蔡紫旻 张素萍 实习生 周培菁/文 王柏峰/图

泉州人对于西街的感情,绕不开东西塔、开元寺以及那些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古巷、古厝、老故事。正因为如此,业界人士和读者们谈及西街,热爱中带着矛盾——害怕她变空,希望她的好为人所知,又担心蜂拥而至的人把她挤满,破坏了她本来的面目。而对她的改造如果急于求成,很可能导致她失去原来的味道。

有人气的地方,才不会被荒废。历史上的西街,因为集聚了泉州最有名的人物、最旺的商铺而光彩夺目,人们希望如今的西街,古厝不再因人去屋空而坍塌,街巷不再成为租金低廉区域。

西街该如何在保护与开发中取得平衡,如何在控制过多人流与吸引古厝新业主之间取得一致?

留下原生态 不要过度商业化

□李以健 “南音雅艺”策划人

李以健在大陆和台湾找了很多音乐人与南音合作,创作出新作品,他策划的“南音雅艺”系列巡演,首站就在西街187号的客栈里。“南音扎根闽南,我希望活动的起点,是从闽南的一个家庭出发,进而走向世界。”

这两年,李以健习惯骑着电动车,载着孩子一遍遍地行走在西街的巷子里。“我告诉孩子,要多看一看,等你长大的时候,这些地方可能不是这样了。”走街串巷时,他的心情很矛盾。

李以健对老城区的感情很复杂:“2005年之前,我很不甘心老城区这么好的地方没人知道,可现在,我反而担心知道的人太多后,我无法像以前那样,行走在空旷寂静的小巷子里。”

“让居民保留自己的生活,让现有的原生业态继续留下来,这对西街来说是最好的。古厝即使出租出去,也不要对原有面貌进行改动,其实人们到一座城市,就是想感受最地道的家常菜、最古老的房子以及市井化的人情世故。”李以健说,他不希望以西街为代表的老城区,像国内其他城市的古老街区那样,原有的居民全部迁出,被过度商业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