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友建言 > 正文

火车站票长期全价出售有悖公平 半价呼声越来越高

2013-12-17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水来 黄水来  
分享到:

2014年春运临近,近日,已经连炒7年的火车票站票半价话题再次浮出水面,引来众多网友的吐槽。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对于2014年春运期间火车票站票是否会降价还没有任何消息。

支持派

有悖于公平交易原则

近几日来,不仅是网友还有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春运火车票中的站票。站票应该半价的呼声越来越高。有网友认为,中国铁路每年都会售出大量的无座火车票,但长期以来,无座车票一直是全价出售。

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各种局限,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应该推行无座半价。

还有网友将问题抛给了站票的定价。网友提出从消费者权益这个角度来看,站票和座票同价,有悖于公平交易权。《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只对硬座票和卧铺票规定了价格,并没有对站票做出明确的规定。而且,硬座、硬卧、软卧因旅客享受到的服务质量不同,价格逐次递增,而对于硬座和站票的服务差别,却没有以价格的形式体现,显然是不公平的。

反对派

无法监督反而造成不公平

对于站票是否半价的问题,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如果买了半价火车票上车,遇到空出来的座位坐下了,岂不是对买全价座票人的不公平。在列车上,仅靠列车员是无法监督的。

还有网友提到铁路虽然是公益性的一种运输方式,但多年来火车票一分未涨,如果站票再推行半价,国家的补贴就会更大。而且,春运期间,长途汽车也是座票、站票一个价格,还应理性客观看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