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山海协作 闽宁情深 > 正文

福建宁夏两地文艺界热议电视剧《山海情》:一部“土味”十足的情感大剧

2021-02-05 11:18:40?作者:?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廖舒璋(福建省杂技家协会会员)


相比舞台艺术运用更多的虚拟化表现,电视剧的“写实”有着天然的优势。《山海情》的开篇,一家三兄弟轮换着穿一条裤子的情节,对贫困面貌的裸露触目惊心。村民们对故土的那份深情令人动容,彰显出“保守”意识的强大黏性。相形之下,年轻一辈难以忍受贫瘠的现状不断逃离,展现了不同代际间无法调解的内在矛盾。


移民搬迁中层出不穷的困难,如排山倒海般倾泻在以马得福为代表的基层干部面前,折射出现实脱贫攻坚中的残酷性和艰巨性。然而如电子游戏闯关一样,越具有挑战性的困难,也正是显示出英雄出世不凡魅力的最佳时机。尽管如此,主人公一直以低调谦和的形象贯穿始终,为全剧铺垫着朴实纯粹的底色。


异地搬迁之后,摆脱恶劣自然环境的羁绊,让村民在活下来的同时能够留得住,成为了闽宁对口帮扶中不得不面对的下一个关卡。剧中用了较大的篇幅展现产业扶贫的艰辛历程。福建菌草种植专家通过传授村民种植蘑菇的知识,为产业化扶贫打开一扇大门,而面对局地供过于求,销售受阻,又不得不去开拓市场。剧情的跌宕曲折对应着真实情境中的磨难,也传递出双方从怀疑到信任,从自暴自弃到不离不弃的“浴火重生”。而另一边,劳务输出的年轻人在面对新环境与新要求下的“不服输”劲头也生动诠释了宁夏新生代阳光向上的青春力量……


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闽宁镇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作为一部主旋律的年度大剧,所有的力量都本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脱贫致富。尽管全剧中处处展现着“苦”,但闽宁两地人交往过程中“理解偏差”而产生的幽默感,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让观众品尝到了无穷无尽的“甜蜜”。诸多“灰头土脸”的人物造型,与偶像剧的时尚化有着天壤之别,却更好地还原了生活,更精确地代入特定的年代。

这也就是《山海情》,不额外附加与修饰,本然地生长与绽放,让你屏息凝神地去听,去看,去感受!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