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新老”齐上阵 退役不褪色

2020-02-26 11:02:07?作者:沈桐、梁健?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丹   我来说两句
“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
沈良文(左二)对村民进行防疫宣传 投稿单位供图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曾是退役军人,放下步枪多年后又拿起了抗击疫情的体温枪,在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迅速凝聚成一股坚韧的战力,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24小时守护着脚下的土地。

寒风凛冽冰刺骨,手冷身凉心依暖。深夜319国道边,在汽车远光灯的照射下,坚守一线的山美联防队员们在漆黑的夜里筑起了一道“红色围墙”。他们白天配合镇村干部设岗排查,检测过往行人车辆;晚上开展夜巡,排查人员聚集情况。在此之中,有一个健硕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退役7年的“特种兵”沈良文。

沈良文是天宝镇山美村党支部委员,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他服役于原广州军区陆军某集团军特战旅,代号“南国利剑”。服役期间他多次参与各种重大演训任务及迎外军事汇演,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收到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他主动请缨,通过微信群向全村召集热心的仁人志士,第一时间召集到了60名志愿者。

从大年初一开始,沈良文便一直坚守在疫情防疫监测点,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路口要道进行管控。他带领着山美联防队对辖区内的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挨家挨户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地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同时,对村里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建立重点管控台账,实行动态跟踪。忙完当天的数据汇总后,他又匆匆赶往村口的卡点,继续严控人员、车辆进出……从摸排宣传,到防控、设卡、测温,他把从军队保持的严谨和“利剑”精神贯彻到底。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回家,沈良文只能和远在南靖老家的妻女通过微信联系。他说,缺少对妻子的陪伴和对女儿的照顾,内心一直有着深深的愧疚。“但是一想到在与疫情抢时间,多一分投入,就能多一份安全。每天都很想他们,幸好有视频通话可以缓解思念。”山美联防队的同事常说,在这次防控疫情中,可谓是大“疫”灭亲,沈良文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在天宝镇天宝村,退役军人柯金华正在对过往人员及车辆逐一测量体温、询问情况。63岁的柯金华是一名退伍40年的军人,年轻时的他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从上午6时他上岗的短短1个小时内,该检测点已检测、登记车辆63辆、过往村民127人。当前正值春寒料峭,在设岗点坚守不仅要有加倍的责任心,更要接受寒冷的考验。累了、困了,他们就在一旁用帐篷搭的简易值班室里休息一会。“这点苦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了,但我们还要保持军人本色,守好入口关,把好第一道防线。”柯金华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天宝镇目前现有退役军人87名。无论是退役的“新兵”还是“老兵”,他们都时刻奋战在一线,不惧疫情危险、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对党的忠诚,坚守着“国家有难我必上”的决心,展现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过硬作风。(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宣传办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