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帮助青年走好创业第一步

2020-11-16 10:56:23?作者:周婷婷?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QQ截图20201110083809.jpg

图为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荣誉墙。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周婷婷 摄

9月15日,由昌都市科技局举办的昌都市“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举行。此次培训为期5天,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全程负责培训各项事宜。

据了解,像这样的技能培训,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每年都会承接几十甚至上百场,而这只是其业务中的一小部分。

2018年4月,昌都市科技局与昌都市雪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昌都市雪源实业有限公司建立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旨在将昌都本地文化通过资源整合带动本土“双创”产业,通过人才、项目引入为昌都聚集和输送人才,为昌都整体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希望能将昌都特色产品开发与科技相结合,通过特色产品开发利用,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其中,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推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提高公众对昌都的认知度,助力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早在2017年,昌都市雪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洛松邓巴便有了这样的想法。

在洛松邓巴看来,大学生有思想、干劲足,“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人脉、没有资源,要想走出创业的第一步还是比较困难的。他们需要一个平台进行指导培训和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已拥有企业联合办公、高校实习基地、藏文化展示基地、精准扶贫与特色产品体验展销中心四大区域。同时,配套了共享会议中心、共享餐饮、休闲娱乐中心、商住一体创业工作室,可为“双创”企业团队、个人、入驻企业、本地农牧民提供完善的创新创业硬件服务。

德青卓玛一毕业就来到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工作,看着一茬接一茬的大学毕业生在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的帮助下成功创业,2019年时,她也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那时,来创客中心培训的人需要自己解决吃饭和住宿问题,我就想,如果我们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可能会更受欢迎。”有了想法,德青卓玛便开始做创业规划。

今年7月,德青卓玛的创业规划被审核通过,并得到了昌都市人社局提供的6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昌都市丹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在创客中心的支持下,昌都市丹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岭朵康青年旅舍也将于近期开业。作为昌都首家青年旅舍,它拥有28间客房256个床位,为8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本在拉萨工作的其美拉姆因为要照顾父母,便回到了昌都。在网上得知岭朵康青年旅舍在招人,她主动应聘并被录用。

“现在离家近,一边工作一边照看家人,工作也是我熟悉的,我会好好在这里干下去。”做收银员的其美拉姆希望能在这里长久做下去。

除了昌都市丹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还有32家公司入驻。2018年,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通过了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相关评定。接下来,昌都市科技创客中心正向国家级众创空间迈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