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边坝医疗“小组团”为偏远山区群众义诊送健康

2020-08-31 15:29:37?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交流,福建援藏边坝医疗“小组团”响应政府号召,跨越三千公里来到祖国西南,助力边坝县人民医院跨越式发展,为边坝县的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利用这次支援县医院创“二乙”的周末休息时间,8月22日,“小组团”组织下乡义诊,为边坝县金岭乡人民普及医学常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由于受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骨关节病、风湿病、结核病、白内障、高血压、高血脂、胆囊炎、心血管病等疾病成为边坝地区常见病和多发病;同时,受交通条件限制,危急重症病人有时不能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救治,容易延误病情。而金岭乡位处边坝县偏远区域,医疗资源更是匮乏,“小组团”为此次义诊作了充分的准备。

福建援藏边坝医疗“小组团”由边坝县卫健委主任郭磊带队,经过4个小时跋山涉水,迈过昌都最高山——进藏第一山”“西行第一险径”的夏贡拉山(海拔5300米),于中午12点左右到达金岭乡。金岭乡政府领导对医疗“小组团”的到来难掩激动:“这是金岭乡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内地专家团到此义诊。以前村里人病了,要翻山越岭去看病,非常不便!这次义诊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欢迎你们,感谢你们!”

金岭乡的人民群众听说有专家过来义诊,很多人一早就来到卫生院等候,学校老师也组织了学生们过来体检、咨询、就诊。福建援藏边坝医疗“小组团”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免费健康咨询、义诊、免费发放药品。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健康义诊活动共服务患者近200人次,发放健康宣教材料100多份,开具了130多张处方,免费发放了价值5000多元的药品,让藏区人民体会到了浓浓的兄弟情谊。义诊的医师无不感慨:“这边的医疗资源真的匮乏,很多病人都是小病拖、大病熬,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返程路上,下起了小雨,泥泞的小道给行车增加了不少风险,行至夏贡拉山脚下时天空已开始飘起小雪,到达山顶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回来一路的颠簸,一路的讨论和感慨,通过这次的义诊,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边坝道路的险阻、群众出行的不便,更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援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坚定了完成工作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