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漳州开展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综合演习
2019-07-16 10:09:22?卢丽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

演练现场 卢丽娟 摄

  东南网漳州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陈惠萍 詹亮卢志能)7月13日上午,2019年漳州市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综合演习在东山湾海域举行。这是针对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后,福建省首次检验海上应急反应机制的综合性实战演习。整场演练共有12艘船舶、1架救助直升飞机、1架无人机、150人参加。

  漳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张慧德担任总指挥。演习设置了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和溢油应急三大模块,具体包括事故接警及应急响应、海上人命救助及伤员转移、船舶消防灭火、海上溢油围控、海上溢油清除、溢油监视和监测等6个科目,场景逼真、贴近实战、反应快速、指挥高效,是一次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综合性演习。

?

直升机救援落水人员 卢丽娟 摄

  演习模拟一艘空载进港油轮与一艘满载出港的货船发生碰撞,导致货船1名船员受伤、油轮3名船员落水,货船船艏右侧起火,右侧燃油柜破损,燃油泄漏。两船立即向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报警求救。

  接警后,中心迅速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漳州海域船舶污染应急预案,调派海事及渔政公务船艇、专业救助直升机、专业救助船、消防拖轮、清污船舶等海上应急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海上救助。

?

救援现场 卢丽娟 摄

  同时,协调漳州市应急管理局调派应急通讯车赶赴现场保障陆上指挥通讯、漳州市卫健委调派120救护车前往现场准备救治遇险人员、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协助做好事故船舶溢油造成环境危害的监测指导工作和环保监测技术支持。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处置,3名落水船员被成功救起,受伤船员被顺利转移,船舶火灾得到有效控制,海上油污得到清理,海面恢复清洁,所有演习科目全部按计划完成。

?

演练灭火现场 卢丽娟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演习首次使用遥控救生器救助落水人员、无人机监测油污带,首次调用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通讯指挥车保障现场指挥通讯。遥控救生器在水中可提供18KG的浮力,48小时不沉,遥控距离可达800米,满电状态续航45分钟以上,最高时速可达3米/秒,可实现在恶劣天气、人员失踪的情况下自动搜救功能。应急通讯指挥车在应急情况下可用于建立现场临时指挥部,其配备的卫星、3/4G、1.4G宽带等专业通信设备,能够结合卫星通信系统进行救援指挥调度、回传现场受灾和救援图像,进一步提高指挥效率。

  据介绍,参与演习的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海洋渔业局、卫健委等部门,均是海上搜救成员单位,也是本轮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重点单位,演习进一步检验了各成员单位履行海上搜救应急处置职能的成效。

?

相关单位人员正在参与救援行动 卢丽娟 摄

  近年来,漳州市临港经济发展迅猛,进出辖区港口的船舶数量剧增,呈现大型化发展趋势,尤其是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危化品船舶等数量急剧增多。据统计,去年漳州辖区进出港船舶共有27513艘次,比增43.8%,其中进出港国际航行船舶1898艘次,同比增加61.2%,港口货物吞吐量4526.36万吨,同比增加33%。

?

现场布置围油栏 卢丽娟 摄

  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组织搜救行动339次,协调专业救助船舶201艘次,专业救助飞机141架次,出动海事船艇332艘次,调派商船、渔船及其他社会力量船舶1748艘次、人员4083人次,获救船舶283艘,获救2578人,成功率95.4%,为保障漳州海上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服务富美漳州建设作出贡献。

?

演练现场(本文图片由卢丽娟拍摄)

?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