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绵竹九龙乡:从灾区到农业旅游示范点

www.fjsen.com?2012-05-11 00:35? 陈薪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绵竹市九龙镇江苏高校农业园中的梨树种植示范区

东南网5月11日四川专电(本网记者 陈薪宇)灾后重建并不仅仅是盖房子、修道路的硬件工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灾区“造血”功能,让灾区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从灾区到农业旅游示范点,绵竹九龙镇在灾后发展振兴中成功摸索了自己的路子。

2008年汶川地震后,绵阳9个县市区全部成为重灾区或极重灾区。全市受灾人口520余万,因灾遇难失踪人口近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689.09亿元,震后连年遭受唐家山堰塞湖、暴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等多重灾害袭击。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震后,在江苏镇江农科所的帮助下,九龙镇按照“一镇一品一区一特色”的原则,全面整合沿山的山水、历史、文化、产业、镇村风貌等资源,利用江苏援建8000余万元,中央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捐建资金投入616万元,相继建成了遵道年画传习所、九龙水街、滑草场、游人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区、演艺广场、山地自行车道以及无隐寺等一大批旅游公共设施和特色旅游产品。

如今,九龙乡村旅游景区不仅恢复了震前的繁荣,而且实现了由单一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到乡村生态休闲、康体健身、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跨越式发展。其中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正是九龙乡村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