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青川:穿越灾难 从悲壮走向豪迈

2012-05-10 04:36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广场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王家山崩塌的痕迹,一边是绿树繁茂,而另外一边则露出黄土岩壁,当地百姓称之为“生死线”

东南网5月10日四川专电(本网特派记者陈薪宇)四年前,5.12特大地震起于汶川,终于青川,造成山河移位,满目疮痍……在山崩地裂的那一刹,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在地震四周年之际,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访了青川县,在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实地感受到地震带来的创伤以及青川穿越灾难,重建美好新家园的奇迹。

4D电影逼真重现生死一刻 记者感动落泪

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于2008年11月12日开园,地震遗址公园五乡一镇,呈“Y”型布局,集中连片近50平方公里。它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建成的第一个地震遗址保护纪念地,也是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体量最大、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地震遗址群。

地震袭来时,东河口村王家山因地震应力爆发而导致山体崩塌,山下4个社260户780人被山体全部掩埋到地下100米深处,仅半山边2户人家幸存。木鱼中学学生和教师宿舍被埋,287名学生和2名教师遇难。在地震遗址公园广场处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体崩塌的痕迹,一边是绿树繁茂,而另外一边则露出黄土岩壁,当地百姓称之为“生死线”。被掩埋的土地中,地震中飞来的大石块四处散落,曾经是人家的地方以穿斗挑梁标识以纪念。

在以“不屈的生命”为主题青川县地震博物馆,记者们通过地震模拟体验和4D电影真切地感受到了东河口村人的生死一刻。

电影以青川县东河口村为原型,全景式重现了5.12汶川大地震爆发前后的东河口村,真实展现了灾难面前人时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电影中地震来临时,现场还会有震动、喷水等特效,让人如同身临其境。前一秒,青川美景让记者印象深刻,转眼却是家园被毁、亲人永别的地震惨状,观影中,不少记者忍不住频频拭泪。从抗震救灾救援到重建家园,记者们在展厅中看到青川穿越灾难的艰难历程,也无不眼眶湿润。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