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驻地 历史辉煌、浩气长存
www.fjsen.com?2011-06-19 22:06? 陈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东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

东南网6月19日讯(记者 陈潇)“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进入第三天。上午,一行七十多人参观了临沂市河东区新四军军部旧址以及位于莒南的山东省政府旧址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位于河东区九曲街道办事处前河湾村的新四军军部旧址,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驻地,同时也是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此处面积虽小,却是素雅清幽、风格独特,历史辉煌、浩气长存。

1946年至1947年,新四军军部设于此,陈毅同夫人张茜及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在该村,在此指挥了著名的宿北战役、鲁南战役、临沂阻击战,召开了华野前委扩大会议,并镇压了叛匪郝鹏举。

2004年,河湾村新四军军部旧址被确定为沂蒙精神教育基地,成为临沂市红色旅游专线的重要景点之一。2005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临沂市列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七大重点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