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活烈士”张文良 珍惜战友用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
www.fjsen.com?2011-06-13 18:08? 勇群 何鑫?来源:齐鲁网    我来说两句

?

齐鲁网济南6月13日讯 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暨首届红色中国拍客大赛"活动启动前夕,齐鲁网对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战士张文良进行了专访,1988年9月,解放阁东侧济南战役革命烈士英名录落成了,当年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张文良前来悼念牺牲的战友,猛然间发现碑上烈士名录中有自己的名字。后来,经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对烈士资料的查证核实,确认碑上的"张文良"就是这位依然健在的老兵!

齐鲁网:您好,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当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了解仅仅是通过电视剧、电影或者学校的书本,您作为一位亲历者,能讲述一下您眼中那时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吗?

张文良:我十一岁那年,山东的鲁中、鲁南、胶东地区很多人都因为贫困备受饥饿,很多人为了逃荒去闯关东。由于我家里兄弟姐妹很多,甚至连糠都吃不上,父亲只好带着我去了烟台。当时,烟台正在日本侵略者的占领下,父亲在一名苦力工的帮助下,带着我坐船到了东北。当时日本侵略者正在牡丹江附近一个名为阳刚子的地方与苏军交火。他们找来一些中国人挖战壕,挑土;他们完全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待,生病了不给治疗,累了就用鞭子抽,吃得更是一些难以下咽的东西,住的则是破草搭起的棚子。每天都有人死去,尤其是孩子,在那个年代那种环境下,孩子活下来很不容易,我在那里待了一年多,幸亏当地的一位老爹照顾,才勉强活了下来。当时我住的地方有很多野兽,比如说狼、狗熊等,一旦有人死去,那些日本人就把死去的人用破席子卷起来,丢去喂那些野兽。因此从那时起,我就非常憎恨那些日本侵略者。尤其是1942年日军发起的扫荡,残害了许多中国同胞。我回到家乡后,亲眼目睹了那些日本侵略者杀害我那些乡亲的情形,也从那时起,坚定了我对这些侵略者的反抗决心。后来,共产党八路军来到我的村子宣传,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共产党,那是1947年1月,我那年17岁。

齐鲁网:您还记得当年参军时的情形吗?

张文良:当时日本侵略者正向山东的解放区进攻,沂蒙山区已经成了他们的重要进攻目标。那时候,全国都在响应毛主席"保家卫国"、"保国保家保田"的号召,而作为解放区的人民,我们好不容易脱离了被侵略者奴役压迫的苦境,谁都不愿意又回到那种水深火热的生活中去,为了保住红区,保住胜利的果实,人们都一心一意的要跟随共产党,跟随毛主席来跟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当时我的母亲是村里的妇女会长,更是抗战的积极分子,而我也深受母亲的影响,投身到了革命中去。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