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山东行> 印象山东 > 正文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www.fjsen.com?2011-06-04 15:46? ?来源:综合    我来说两句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泉城英雄山风景区,占地480亩,于1949年建成。陵园分为革命烈士纪念塔、济南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墓区、 “胜利”铜雕、毛泽东主席凭吊革命烈士纪念亭和济南革命烈士纪念群雕等纪念建筑物。陵园以济南战役纪念馆为中心,形成了辐射全市范围的红色旅游景区。

济南解放后,于1949年在英雄山间兴建革命烈士陵园。至1968年竣工,占地约42公顷,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1977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园分三部分。北部为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四里山山巅,坐落于花岗石塔基上,通高3464米,四棱锥体,乳白色花岗石砌成,高耸入云。由山下到塔基,有三条石级登道,南侧登道202级,道直宽绰,直抵纪念塔基,蔚为壮观;北侧两条,左右分列,林荫夹道,蜿蜒深幽。塔座镌刻以红旗、花环、冬梅、秋菊、荷花,万年青等浮雕图案,塔身南北两侧,分别刻着“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遒劲刚健的鎏金大字,为1949年6月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塔顶嵌硕大的红五星,由红色花岗石凿就,直径达两米,分外醒目。

中部五里山西建有烈士灵堂和革命烈士陈列馆。南部六里山西北,为烈士墓区,安葬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第一个共产党员王尽美,山东早期党的负责人刘谦初等革命先烈1502名。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