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 河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郑东新区——矗立于郑州的“东方明珠”
www.fjsen.com?2011-06-03 00:13?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漂亮的郑东新区

这里是会展中心可同时容纳1500人的主会议厅,下面为餐厅

郑东新区艺术中心

郑东新区规划沙盘

  1990年4月18日,注定让所有上海人为之铭记。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上海浦东。十年后,一个副省级市辖区崛起于黄浦江边。如同一个翻本,2003年,投资上千亿的郑东新区开始它的成长之路。8年后的今天,一个优雅的解说员自豪的告诉第十届“网络媒体看河南”采风团的记者们,“这里是郑州的浦东,这里只发展了8年”。

  郑东新区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区东部,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实施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战略而投资开发建设的新城区。该区以迁建的原郑州机场为起步区,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西起老107国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自机场高速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建成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260余万人),将在未来20——30年内建成。

  CBD会展中心:同时容纳500个展位的大型展览会场

  当第十届“网络媒体看河南”采风团的记者们来到位于郑东新区会展中心时,它宏伟而又细致的构造完全将人们征服。这里是郑州市一号重点工程,是建国以来河南省单体建筑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郑东新区的三个标志性建筑之一。

  会展中心钢屋盖总面积5.5万平方米,用钢8000吨。它采用造型独特的大跨度斜悬索式结构,主桁架总长152米,中间最大跨度102米,在国内尚属首例。

  站在会展中心轩辕听得会议室里,感受人声鼎沸的场景。在场的记者不再有任何话语,只能听到相机“咔咔”的声音。有了会中中心这样一个场地,才能举办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展览活动。将河南最好的东西带出去,将外面优秀的东西引进来。一进一出,彰显的不仅仅是一个过程,更是河南人发自内心的一种自豪。

  郑东新区艺术中心:用音乐和艺术与心灵进行一场对话

  采风团的一行记者离开会展中心就来到了不远处的艺术中心。远远望去,艺术中心如同数个鸵鸟蛋样横卧铺陈。

  据了解,河南艺术中心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十五”期间重点项目,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 CBD 核心区,占地面积 10 公顷,省发改委批复的投资总概算 9.26 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 75000 平方米。建筑密度 23.6% ,可绿化面积 42578 平方米,绿化度 43% ,可停机动车辆 471 辆,非机动车辆 400 辆。建筑方案由加拿大 OTT/PPA 建筑师事务所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卡洛斯 ·奥特先生设计。

  踩在刻有宫商角徵羽的地板,瞬间就感受到了音乐在古今之间穿越,让人依稀听到那首“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艺术中心的音乐剧场有最先进的舞台制作和音效设计,让每个观众无论在任何位置都能获得最完美的音乐。听完解说员的介绍后,来自凯迪网的红衣大哥当即上台即兴唱歌一首,博得满堂掌声。

  新区规划展览馆:郑东新区未来不是梦

  在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大幅郑东新区规划沙盘被灯光点亮。“这里是CBD,这是里商住物流区,这里是龙湖区,这里是龙子湖高校区,还有科技物流园区,国家郑州经济开发区等6个功能分区。”随着解说员指挥棒的移动,采风团记者的眼睛一刻不曾离开。

  CBD是郑州市的中央商务区,也是郑东新区的核心区,规划面积约3.45平方公里,是由两环60栋高层建筑组成的环形城市,内环建筑高80米,外环建筑高120米,两环之间是繁华、舒适的商业步行街和24小时不夜城。环形建筑群中间布置有国际会展中心、河南省艺术中心和高达280米的会展宾馆等标志性建筑。

  商住物流区是CBD的功能支撑区,规划面积约23平方公里,是以机关单位、公益设施、现代服务业及批发、物流、居住等功能为主体的综合区。

  龙湖区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龙湖规划面积约6.08平方公里左右,是郑东新区规划的点晴之笔,与流经市区的几条河流、郑州国家森林公园等构成城市生态区。

  龙子湖高校园区各高校分布规划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主要由高等院校组成。高校园区内规划有龙子湖,取“望子成龙”之意。

  科技园区位于龙子湖区的东南部,规划面积约10.7平方公里,主要用于安排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致力于开发IT、科技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

  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已开发15平方公里左右,是郑东新区的工业支撑区。

  六个功能区组成了面积达132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而已经成熟的郑东新区CBD让所有人都不再怀疑美丽而充满希望的郑东新区必将成为郑州乃至河南最璀璨的“东方明珠”。 (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