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今日看点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正在发生一场平静而深刻的变革
www.fjsen.com?2010-08-19 22: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 今天“创新型经济在江苏”记者团一行参观来到了无锡市滨湖区,了解了滨湖区转型发展的经历和经验。

自2005年实现江苏省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以来,滨湖区突出产业走高端、资源求高产、环境用高标、人才建高低“四高”联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幸福,谱写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滨湖区的转型发展,经历了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从被动适应到主动提高、从初步转型到全面转型的过程,每一步探索都与时代特征、无锡特点、滨湖特质紧紧相扣,是新实际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向的缩影,也是无锡转型优化的实践范例。

从2005年开始,滨湖区主动拜托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依赖,加速经济机构调整步伐,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要素支撑由物资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源为主、产业布局由传统偏重转变为调轻调绿为住,走出了一条产业高端、资源高产、环境高标、人才高地的“四高”联动发展之路。

滨湖区的发展载体转换,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表现为购买或租用土地,办乡镇企业;第二阶段表现为成片圈地搞开发区或园区;第三阶段表现为积极争取空间,建设“三创”载体,不断巩固提升区域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滨湖区转型发展机制的激活既来自于对以往发展实践的深刻反思,也折射出对未来转型发展实践的理性思考,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谢列管理模式的改革,一谢列考核方法的调整源于实践又知道实践,达到了政策与管理、决策与实施、理论与实践和谐共振的效果。仅以新兴产业扶持激励机制为例,滨湖的做法特色鲜明,走在了同类城区的前列。

通过发展战略转向、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载体转换、发展机制转活、发展成果转化,勾勒出滨湖经济社会转型的路径,促进了滨湖由初步转型迈向全面转型。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