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记者采风 > 正文
陈震宁:“558”扎实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
www.fjsen.com?2010-08-18 18:10? 戚阜生?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江苏网报道:8月16日,“创新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正式启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震宁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江苏新兴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传统产业还是有很大的比重,按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要求,必须扎实推进江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他认为发展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是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兴产业是结构调整的先导,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是一个支柱性的工作。

优先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江苏把传统产业升级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陈震宁介绍说:江苏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也是传统产业大省,编制传统产业升级的计划中,主要涉及纺织、冶金、轻工和建材四大方面。这四个方面是调整升级的重点,目前产业规模较大、在国内行业处于领先的地位,具有体系完整、门类齐全的基本特点,同时也是我省实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措施、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的重点领域。陈震宁表示江苏传统产业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规模偏小、品牌效应比较低、经济效益不高、政策约束加大等方面。

江苏的传统产业优化调整升级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陈震宁表示扎实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苏在今后三年的思路举措可以概括为“558”,即着力推进五个根本性转变、全面实现五大量化目标,扎实做好八项重点的工作。五个转变是:从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从制造环节为重向研发生产营销并举转变,从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目的在于构建江苏传统产业竞争发展新优势。五大量化目标是:面向2010、2015两个时间节点,在创新能力、发展后劲、品牌效应、集聚水平、经济效益五个方面提出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八个方面主要围绕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与产业发展后劲、品牌战略与市场占有份额、两化融合与信息技术支撑、集聚发展与优化空间布局、兼并重组与培养优强企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制造水平、淘汰落后与提升产业层次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发展新兴产业,扎实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整体计划,符合江苏省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陈震宁坚信江苏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会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效,与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相呼应,形成江苏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