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屏山时评:读懂冰城爆火背后的流量逻辑
2024-01-08 14:58:59? 陈斯琪?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不是北欧去不起,只是因为东北更有性价比。”新年伊始,黑龙江哈尔滨屡登热搜、火爆全网,各地游客涌入冰城,体验独特的冰雪之旅。数据显示,元旦假日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59.14亿元,双双达到历史峰值。

无独有偶。去年,工业城市山东淄博凭借“烤炉+小饼+小葱蘸料”的本地烧烤受到广泛关注,线上全平台话题浏览量破百亿,慕名而去的游客络绎不绝。此外,贵州黔西南州也因举办草根篮球比赛,成功从体育圈向文旅圈破圈,成为当年的网红城市之一。

纵观这些城市样本,爆火似乎只因“偶然”。互联网时代,话题意味着注意力,注意力则是一种经济。旅游不再是游客深思熟虑后的“到此一游”,谁能在社交媒体造梗玩梗并引爆话题,谁就能激发大家“说走就走”的热情,甚至能够让一座原本默默无闻的城市在裂变级传播中拥有巨大吸引力。显然,无论是“进淄赶烤”“村BA”,还是“南方小土豆”“砂糖橘殿下”,都具备足够的话题性。

不过,“偶然”背后更有“必然”。稳稳接住这泼天富贵,离不开优质服务。以淄博为例,当地政府协调加开烧烤高铁专列、制作暖心烧烤地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商家诚信招待、加量不加价,本地居民自发提供免费接送、住宿服务,全市上下拿出了满分的热情和服务。同样的,哈尔滨为了方便游客出行延长公交和地铁运营时间,建立温暖驿站,特别是把冻梨切片精致摆盘、在知名景点挂上人造月亮等“宠溺”操作,不仅让本地人直呼陌生,也让游客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真挚和热情。

看似偶然的出圈,归根结底是以心换心带来的双向奔赴——政府贴心、商家诚心、市民热心,用诚意在细节上打动游客,才能构成他们与城市的温情记忆,最终形成绵延不绝的独特魅力。以游客思维换位思考,让游客感到舒适和被尊重,才是精准把握这波流量的终极密码,从而有的放矢地加快出圈速度。

一座城市爆红,好处不言而喻。旅游业复苏,势必带动交通、餐饮、住宿等各行各业消费,并惠及每一名从业者。但也要意识到,烧烤和冰雪旅游都是“季节限定”,过了当季,热度不可避免地会降低。如何把“流量”化为“留量”、让“网红”成为“长红”,是不得不回答的现实问题。各地除了真诚待客之外,更要致力于挖掘整合盘活本地旅游资源。比如,淄博历史上是齐文化发源地,如今也是有名的“陶瓷之都”“丝绸之乡”,是否可以把传统文化融入工业旅游?哈尔滨的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等建筑街区以及鄂伦春族驯鹿表演等名声在外,能否让这些包含世界的和民族的异域风情持续出圈?只有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形成城市的独特竞争力,从而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坐稳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