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屏山时评:精心描绘乡村游画卷
2023-11-30 14:47:39? 黄云峰?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农业农村部公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福建8个村落入选;水利部公布第三批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福建省德化岱仙湖水利风景区、南平考亭水利风景区上榜。

最近,我省一批美丽乡村纷纷荣获国字号荣誉,彰显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

发展乡村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省八山一水一分田,乡村旅游资源多、种类全,发展乡村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地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成就,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找准特色。近年来,乡村游持续火爆,但实践证明,那些发展得好的乡村游,大部分都有独特优势。比如,南平考亭水利风景区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做好生态景观修复、构建绿色安全生态屏障等常规工作之外,还充分利用该地是朱熹晚年著述讲学之地的优势,把朱熹“敬水、知水、爱水”的理念贯穿其中。景区不仅成了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拥有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的功能,从而在众多景区中脱颖而出。

尊重人才。优秀人才可以带动一方发展。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有1000余年历史。古村巷道三纵八横,建筑保持完整、分布有序,但过去乡村旅游并不亮眼。这几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毛华磊和朋友到前汾溪村创办“乡野艺校”,发动当地群众策划民俗文化节,恢复祈福仪式,创作稻草“百米长龙”,创意一个接一个,吸引了大量关注的目光,带动该地乡村游火爆。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评选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毛华磊成功入选。发展乡村游亟待人才引领带动,各地应充分认识人才的可贵,营造良好环境,给人才充分的发挥空间。

坚持创新。优美的田园风光是乡村游的优势,但仅仅围绕风景做文章,旅游吸引力有限。这一次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的做法,就突破了游山玩水的局限。梅口埠始建于北宋时期,曾是闽北最繁荣的商品集散码头之一。该村近年来发展旅游的思路就是拥抱年轻人社交,主动迎合年轻人的喜好,用古建筑群开辟新场景,成功打造全省首个大型沉浸式剧本游戏《比武招亲》,让年轻人在互动游戏体验中感受优美自然风光与深厚文化底蕴。围炉煮茶、露营烧烤火了后,该地又迅速开辟房车露营基地,探索乡村旅游增效增收新路径。统计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梅口埠景区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同比增长42.7%;实现旅游总收入8760万元,同比增长39.2%。

绿水青山和袅袅炊烟是乡村最动人的风景。期待各地加快总结经验,打好“特”字牌,精心打造乡村旅游产品,让优美的田园风光化作农民鼓鼓的荷包和灿烂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