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台青携手闽青 文创激活乡创
2020-01-20 11:02:40?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两岸乡创青年在展示福袋产品。

庄寨杯垫引起参观者兴趣。

新春将至,永泰县长庆镇推出了“长庆严选2020福袋”,收纳了用长庆茶油、蜂蜜、花生、毛竹等农产品开发的文创商品,这是闽台青年首次以新春佳节为主题联合推出的伴手礼。

去年初,台湾乡创团队“见学馆”成员来到长庆镇,成立了长庆严选文创设计有限公司,引入台湾文创设计理念,创建“长庆严选”品牌,为长庆打造出各类文创农产品。文创之风在长庆兴起。

福袋变“钱袋”

10日,第二届永泰农博会暨农村电商博览会举行,在3000平方米的展馆内,长庆馆颇为引人注目。在入口的门框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对联,上联是“长怀胞与千秋谊”,下联为“庆洽乡情万物荣”,横批“万象更新”。这是“见学馆”负责人许俊雄特意请福建书法家写的春联,暗藏“长庆”二字,更蕴含着两岸青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寓意。

步入展区,一袋袋包装精美的红色礼包尤为醒目。礼包内共有八件物品,包括春联、茶油、花生、蛋卷、竹筷、杯垫、蜂蜜、蜂巢蜡烛。

“贴春联、买年货、送福袋是两岸新春佳节共同的传统习俗,此次推出的‘长庆严选2020福袋’,就是希望借助春节的年味,让更多消费者认识长庆农产品。”许俊雄告诉记者,福袋内不仅有长庆花生、茶油、蜂蜜等土特产,还植入了台湾文创理念的文创产品,比如蜂巢蜡烛、无垢竹筷、庄寨杯垫等,呈现出融合创新的特点。

永泰庄寨是具有闽中特色的居住与防御并重的大型古民居,始建于唐朝,迄今已有1000多年。在长庆镇有一座“八卦寨”,外观似八卦,更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此次我们将庄寨的图形印制在竹制杯垫上,希望随着福袋走进更多家庭,让更多人了解长庆的古民居和庄寨文化,助力长庆发展乡村旅游业。”许俊雄说。

“首批长庆福袋只有300份,目前已经售罄。福袋变‘钱袋’,让许多农户看到了发展文创农产品的商机与潜力。”长庆镇镇长陈承勤表示,希望通过台湾乡创青年与本地农户的合作,让更多长庆农产品转型升级,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单一变多元

蜂窝的外形、蜡烛的内芯,蜂巢蜡烛是“长庆严选2020福袋”中最亮眼的文创产品。“过去养蜂废料一般会用来制作蜂巢础片,但经济价值不高。台湾乡创团队告诉我们,养蜂废料不仅可以制成蜂巢础片,还可以制作出蜂巢蜡烛,它所散发出来的天然蜂香,闻起来很舒服。”在台湾青年的指导下,永泰蜂源农场蜂农王滟罡尝试将养蜂废料制成蜡烛。这件新颖的产品一推向市场,便获得了消费者青睐。

“原本普通的蜂蜜加入台湾团队的文创理念后,蜂农的产品里不仅有了包装精美的原蜜,还衍生出了蜂蜜蛋糕、蜂巢蜡烛等新产品。”王滟罡表示,过去产品形式单一,又缺乏品牌营销,就算丰收了,蜂蜜也会积压在家里,如今蜂蜜销售额同比增加了五成。

喜人的变化也发生在油茶种植户陈梦交的农场里。“我们种植了200多亩高山油茶,过去都是用塑料罐简易包装。”陈梦交告诉记者,台湾团队入驻长庆后,一方面协助农场送检茶油产品,为长庆茶油的品质证明;另一方面重新设计包装,用小巧的玻璃瓶替代了厚重的塑料罐,新包装的茶油也入选了“长庆严选2020福袋”,产品销售量、知名度都大大提升,因此农场茶油比往年更好卖,销售一空。

长庆镇生态资源丰富,拥有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五大优势产业。去年通过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活动,王滟罡、陈梦交等当地农户结识了许俊雄等台湾乡创青年。随着各类文创农产品的推出,过去长庆产品形式粗放单一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变。

“两岸青年通过研修营活动已完成了长庆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目前正以花生、蜂蜜等五大产业为突破口,进行营销开发与品牌化运营,未来它们将成为长庆镇的一张新名片。”许俊雄表示。

村民变创客

在长庆展馆,除了各色农产品外,即食的美味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品尝。烤好的吐司,抹上自制的花生酱,咬一口香酥松软;调制好的珍珠奶茶,加入当地的蜂蜜,喝一口润滑清甜……

“长庆盛产红皮花生,但过去只卖水煮花生,产品形式单一。去年,台湾青年推动举办花生节后,各种花生衍生品层出不穷,用红皮花生研制的花生酱就是其中一项;而珍珠奶茶则是流行于台湾的茶类饮料,搭配长庆本地的蜂蜜后,让产品更接地气,销路不错。”负责展馆即食食品的长庆镇村民王巧清,是长庆镇农技站的经营者,目前这两个产品都在农技站内销售。

长庆镇农技站,是台湾团队入驻长庆镇后改造的第一个项目。经过改造,原本斑驳破旧的农技站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功能更加多元,既是当地农民了解农业资讯、购买农技产品的场所,也是“长庆严选”品牌的展示推广空间。去年11月起,长庆镇农技站增设了店食产品服务,如何制作结合当地特色与台湾特色的美食,成为王巧清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台湾乡创团队的协助下,长庆镇的文创农产品相继出炉,如今又推出了即食食品,这意味着长庆农产品的产业链正不断延伸,这让不少长庆的年轻人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王巧清说,为了让更多长庆青年能发挥所长,目前农技站正在打造创客基地,对接长庆镇的项目需求,让有意愿、有专长的村民也能当创客,培养长庆镇经济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