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用好智创服务平台 推动传统贸易转型

2024-02-28 09:54:50?作者:梅立润?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闻随笔】用好智创服务平台 推动传统贸易转型

作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以“买全球卖全球”闻名于世。近期,因为“义乌老板娘”可以无缝切换多国语言介绍自家商品,人们再次被这个号称“世界超市”的贸易重镇所震撼。而她们之所以能够在对外贸易中流利使用多种外语,义乌国际商贸城推出的全球首个商品贸易领域的智创服务平台功不可没。智创服务平台,是探索将前沿科技应用于小商品产业的积极尝试,彰显了技术赋能传统贸易的巨大空间和潜力。

智创服务平台,可以助力克服传统贸易中的“语言障碍”。顺畅沟通是成功贸易的前提。以往由于语言不通,许多外商与商户只能以在计算器上按数字的方式进行价格上的交流,难以围绕产品功能和特性本身展开深入沟通,影响贸易效率和成功率。特别是随着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只有尽可能用外商听得懂的语言,细致透彻地展示产品的吸引力,产品才可能继续畅销全球,市场地位才有可能得以稳固。然而,语言学习非短期之功,要让商户都精通多国语言,从容有度、有的放矢地向外商推介产品,并不现实。有了智创服务平台,商户只需将相关产品的翔实中文介绍视频录制好,上传至平台,平台就可以将之翻译转化成多种地道自然的外语版本,也就很好地实现了商户想随时用多种语言介绍产品的心愿。

智创服务平台,可以助力打破传统贸易中的“精力困境”。以往,贸易的繁荣既有政策利好因素,也得益于商户的勤劳,起早贪黑是商户的常态。智创服务平台推出的各种数字主播、数字客服、数字老板,能够24小时不间断介绍产品、答疑解惑、处理订单等等,可以满足商户长期全天候工作的需要。与此同时,在以往的贸易中,商户大多遵循“看店不离柜台”的传统,而在互联网电商兴起之后,他们既要时刻盯着线下业务,又要时刻盯着线上业务,分身乏术。得益于智创服务平台,商户可以将线上业务交由智能助理帮忙照看,自己则专注于线下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业务的兼顾。另外,商户之前与客户的交流,也可以在智创服务平台智能助理的帮助下,由以往的“一对一”转变为“一对多”。

智创服务平台,可以助力解决传统贸易中的“成本难题”。降本增益是每个商户的愿望。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为了让产品能够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商户不得不在宣传推广上下功夫。最为常见的方式就是制作产品海报或邀请主播带货,这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用智创服务平台,借助其一键图片生成功能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商户可以轻松制作出符合预期的产品海报,并且定制专属自家商铺的数字人,负责直播带货。另外,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如今的智创服务平台基于海量数据和先进算法,可以随时免费为商户提供市场行情变化分析。如此一来,商户也可节省不少经营成本。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浪潮下,主动谋划,积极应变,推出科技感十足的智创服务平台,借助前沿科技的多维赋能,让传统贸易插上科技的翅膀,奔向新的发展高峰。未来,世界也将见证和领略更多数字中国与智慧中国建设的成果。

(作者:梅立润,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