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满意度调查只能选择“满意”?“技术问题”的答复难以服众

2024-01-22 08:16:52?作者:陈广江?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医院挂号机上的评价系统只能选择“满意”?据报道,1月1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上海某三甲医院挂号机上的评价系统只能选择“满意”,无法选择“不满意”,其多次点击“不满意”按键均没有反应。这名网友戏称“这家医院是100%满意医院”。同日下午,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尝试,挂号机上的评价系统确实出现问题,系技术问题,目前已经联系技术部门维修。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眼下,涉事医院就面临着这样的舆论拷问。换言之,让网友们不满意的,不仅仅是医院评价系统只能选择“满意”选项,还有院方将原因简单归咎于“技术问题”。

“金奖银奖不如患者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然而,如果这种夸奖和口碑不是患者真实意见的反映,而是通过弄虚作假得来的“注水”数字,无非自欺欺人而已。现实中,满意度调查弄虚作假并非个案。

归咎于“技术问题”为何无法服众?这种说法实在太巧了,巧得离奇,挑衅了公众的常识认知。整个系统都在正常运转,偏偏评价选项出现了问题,而且偏偏是“不满意”的按键失灵,“满意”的按键反应迅速。如此巧合,不得不让人怀疑院方故意为之。

当然,从理论上讲,出现这种“技术问题”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院方要想让大家消除疑虑,须拿出详细透明的数据和合情合理的解释。比如说,“技术问题”具体是什么问题?背后有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因为,技术本身是客观的、中性的,不会主动迎合人的喜好,但任何技术都由背后的人来操作,“只谈技术不谈人品”是不行的。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究竟是一台设备出现了问题还是多台设备的“不满意”按钮都没反应的询问,该院工作人员的回答是“不清楚”。一方面确认“技术问题”导致了“不满意”按键失灵,另一方面又“不清楚”具体多少设备出现了问题,岂不是咄咄怪事?

总之,问题被曝光后,医院的回应和解释漏洞百出、苍白无力,不仅无法平息质疑,还把敷衍、推脱、傲慢的态度体现得一览无余。无论是评价系统只能选择“满意”,还是将原因简单归咎于“技术问题”,都不是一家三甲医院应有的样子。对待患者也好,对待舆论也罢,“真诚永远都是必杀技”,一旦态度打了折扣,自然无法服众。(陈广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