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上海4岁女童海滩走失,莫让谣言造成二次伤害

2023-10-09 10:24:15?作者:陈广江?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10月4日,一名4岁半的女童在上海市南汇新城海滩失联,其父发布的寻人信息在网络引发了大量关注。7日上午,搜救仍在进行中。有网络传言称,女童父亲为继父,此前女童曾被丢过一次。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获悉,走失女童一家系原生家庭,不存在曾丢过该女童的情况。

网络谣言像一把锋利的刀,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能伤人于无形。走失女童尚未找到,各种谣言又迎面袭来,不可避免地会对这个家庭特别是女孩父亲造成二次伤害。网友的痛惜之情可以理解,有关“监护人失职”的话题也值得探讨,但造谣传谣令人不齿,亦涉嫌违法。

从此前警方的通报看,女童走失,其父犯了常识性、致命性错误,着实令人痛心甚至费解。女童父亲称,他返回岸上取手机,将孩子独自留在距离海水约20米的沙滩上,十余分钟后孩子走失。经全方位搜索,警方发现了疑似女童的身影,其在原地等候约十分钟后,向水边走去,在水边摔倒后消失在海浪中。这位父亲把4岁的孩子留在危机四伏的“野海滩”,的确是不该有的行为,不怪有网友斥其“心大”。

但是,指出别人的错误和过失,与无中生有造谣传谣,完全是两码事。前者是表达痛惜、悲伤之情,意在汲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重演;后者则是蹭热度、带节奏,把他人巨大悲痛、焦虑当成引流、泄愤的工具。女童父亲的确存在明显的过失,没有尽到监护责任,但这绝不是编造或传播“女童父亲为继父”“女童曾被丢过”“孩子不如手机重要”等流言蜚语的理由。这种“脑补”,是向女童家人伤口上撒盐,还了污染网络空间。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脑补式谣言”往往披着“心疼孩子”等伪善的面纱,很容易引发部分网友的共鸣。再没有比孩子人身安全事故更能刺痛公众内心、更易制造代入感的事情了,而网友对事故的这种关切情绪很容易被“带歪”,进而出现“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的乱象。本次事件中,尽管警方通过媒体进行了辟谣,但有少数网友仍企图从蛛丝马迹里寻找所谓的“线索”,更多网友则是宣泄对这位不靠谱父亲的不满和愤怒之情。

从现有信息看,上海4岁女童海滩走失更像是一起因监护人疏忽导致的意外事件。事实上,类似意外事故并不少见,是否应修改法律、追究监护人的责任也曾引发业内探讨。是否追责、如何追责是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在人伦领域也存在不小争议,但这同样不是炮制各种阴谋论的挡箭牌。

总之,我们祈祷搜救能出现奇迹,希望每一个家长都能尽到监护职责,类似意外事故不再上演。(陈广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