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高层住宅外墙脱落,明确维修主体是关键

2023-07-20 11:05:19?作者:守一?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高层住宅外墙保温材料、瓷砖等大面积脱落的现象,导致多人受伤。从多地发生的案例来看,因外墙脱落发生生命或者财产损失,要追责索赔,目前面临很多障碍,已经成为城市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问题。

外墙脱落,原因比较复杂,有些是因为建筑工艺的问题。比如2000年之前盖的高楼,不少会在外墙使用瓷砖。但这些瓷砖过了一定年限就有可能出现自然脱落。自2000年开始,很多地方禁止用现场水泥拌砂浆粘贴外墙饰面砖,可是在那之前的建筑,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外,像外墙保温材料等,虽然在当初建筑验收的时候没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一些雨雪、高温天气多发的地方,建筑“老化”的进度也可能超出预期,进而出现意外。如果是建筑质量问题,还可以归咎追责开发商,如果是自然“老化”,明确责任就很困难。

整体而言,面对这种公共空间的隐患,当务之急是以制度明确定期检查和维修的主体,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损失。面对存量房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也已经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风险。今年6月,住建部主要负责人就提出,要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如果这样的制度可以出台,定期对房屋进行检查维修,类似外墙脱落的风险就能得到很好的管控。

其实在更早之前的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完善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研究建立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可以说,建立类似的房屋体检和维修制度,并不缺共识,现在最缺的其实是资金,有了资金,才能更好地明确维修主体。

对此,有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建议,可以从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等划拨。如果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比较丰裕,该建议的可行性还高一些,可需要看到的是,目前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萎靡,土地出让金短期未必能指望得上。而一些老旧小区高楼外墙的风险又迫在眉睫,恐怕需要拿出能救“近火”的方案。

地方政府需要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来思考方案。短期先对辖区的高楼做一系统排查,对隐患较高的小区,优先安排资金维修,避免发生意外。长期来看,可以统筹考量是划拨土地出让金还是国企利润等,尽快找到靠谱的资金渠道,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避免将来更多高楼建筑“年老”之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修缮。(守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