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人民财评:珍惜信任,商家要拿稳心里的“秤”

2023-07-13 11:14:22?作者:清风?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前段时间,江苏南京一则“5斤小龙虾变3斤”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商家解释龙虾在烹饪中可能会脱水。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挑选了市面上比较常见的6种口味的小龙虾开展测评。测评结果显示,损耗量最大为9.4%,而某些口味的小龙虾非但没有损耗,反而重量上升。

测评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作为专门经营小龙虾生意的商家,对小龙虾经过烹饪后是否会有损耗、损耗量约为多少,恐怕心知肚明。但之所以还会发生“5斤变3斤”的情况,恐怕很难靠“有关人员操作失误”解释过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较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国民素质也整体大幅提升。诚实守信作为一种被广泛认同的社会道德和规范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绝大部分商家都能在商业活动中遵守诚信原则,尊重消费者权益。良好的诚信营商氛围,也让消费者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更加放心,不需要时时提防、锱铢必较。

然而,树大有枯枝。社会上依然存在一些商家,在经营中专门利用各种机会钻空子,或缺斤短两,或以次充好,靠侵害消费者利益来获利。这样的商家如果长期得逞,会对其他诚信经营的商家造成负面示范,让市场承受“劣币驱逐良币”的伤害,拉低市场整体诚信水平。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如果为了不受个别不良商家的“盘剥”,不得不在购物消费时打起十二分精神,甚至需要包揣手提秤、兜藏测量尺,不仅会大大增加消费者的购物负担和交易双方的时间成本,更动摇了信用这一市场经济的“基石”。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明明知道客观上卖家有欺骗自己的可能,消费者依然会正常交易,而不是每次都要“亲测”,靠的是对诚信的认同,也默认商家有同样的认同。事实表明,绝大多数商家配得上消费者的信任,社会上每天因而有如此繁荣的经济活动不停运转。如果所有经济活动都需要有关部门作为第三方来检测背书,且不说是否有足够数量的专业人员,光是由此增加的成本就远远超过社会承受能力。

小龙虾分量“缩水”,损耗的不仅是商品,还有消费者的信任,而信任是宝贵的,必须倍加珍惜。希望所有商家在拿稳手里秤的同时,也能把握好心里的“那杆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