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抱薪者,也应感受薪柴之暖

2023-01-10 11:11:13?作者:包骞?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州市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工作,给予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在岗人员以及参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人员一次性工作补助6000元。漳州市也下发通知,给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每人发放疫情防控一次性工作补助3000元。

随着各地生活服务业有序恢复,餐饮、零售、娱乐等线下消费回暖,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又回来了。但我们不应忘记,社会生活回归常态的背后是全省无数医务人员坚守一线的付出。过去的三年,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生命担负使命,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如今,面临新一波的疫情冲击,各地感染高峰陆续到来,就医人数大幅增长。广大医务人员继续发扬连续奋战精神,不畏艰辛、勇毅坚守。他们的艰辛付出不应被忽视,关爱医务人员,就应该用实打实的物质激励和制度保障温暖医务人员的心,在全社会营造出尊医重卫的氛围。

为众人抱薪者,也应感受薪柴之暖。疫情发生以来,关爱医务人员的政策不断出台。近期,我省专门出台关心爱护医务人员12条措施等一系列暖心政策,在全面落实薪酬补贴、开辟职称评聘和人员招聘绿色通道、树立激励导向、科学安排休息休整、做好工伤认定和劳动保障等方面打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组合拳”。

关爱医务人员,不止于发放津贴补助。春节临近,疫情防控正是吃劲的时候。接下来,如何更好地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如何更好救治感染人群和重症患者,广大医务人员肩上的担子很沉。越是这样,越要将各项优待、激励政策落实到位,向风险高、加班加点多、任务贡献大的一线医护倾斜。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支撑医务人员勇毅坚守的是职业的尊荣感、获得感和被理解、被关爱的幸福感。体察他们的苦累和压力,让他们既有物质上的激励、制度上的保障,也有身体上的呵护、心灵上的慰藉,才能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使命感,更好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比如,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干预和疏导,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检测,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调配制度,统筹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调休补休……让关怀和支持更加具体,更加暖心。

面对疫情冲击波,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对医务人员多一分信任,多一分尊重,多一分理解。牢牢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给防疫工作添乱,尽量把宝贵的医疗资源留给更需要救治的患者,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静待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