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让学生交出高质量的体育作业

2022-10-28 11:07:58?作者:包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福州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指导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并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逐步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鼓励学校根据学生体质健康实际情况,布置有针对性的体育家庭作业,促进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

一直以来,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成绩和升学率,成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标准。为此,一些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体育成绩和运动习惯缺乏应有的重视,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常常是高分数、低体质。

2020年9月,教育部强调,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确保学生掌握运动技能。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加之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体育科目已被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体育运动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渐渐地,各地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增加了,家长对孩子身体素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增强。此次,福州市出台新规,逐步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将进一步推动孩子们走向户外,用更多时间进行锻炼,具有积极导向。

实施体育家庭作业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如何实施好这一制度,还需直面诸多问题,进行诸多探索。比如,既有的“体育家庭作业”,仍带有应试倾向,即“考什么练什么”。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体育考试中拿高分甚至给孩子报各种体育培训班,对于体质锻炼看得很淡;一些学校规定学生每天要跳绳多少个、跑步多少米、俯卧撑多少个等,同时要求学生“每天打卡”“家长上传视频”。对此,有些家长只是“一签了事”,有的甚至帮孩子弄虚作假走形式。在“双减”政策之下,各种书面作业加一个小时的体育作业,再加之实行的课后延时服务,学生们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各种作业,如何平衡好作业与休息的关系,需要统筹考虑。

促成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离不开科学的运动理念、运动方式和运动内容。这既需要树立科学的运动观念,也需要科学的规划、健全的制度、有力的措施保驾护航。

课业负担要得到实打实的减轻,学生才能有时间、有精力、有意愿进行运动,同时,体育家庭作业设置应该科学化、人性化。体育家庭作业,不应只是硬性任务,学校更应提供丰富的选项和专业的引导,帮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能自得其乐的运动项目,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

解决好学生的锻炼场地问题。现实中,缺乏锻炼场地,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对此,学校不妨开放操场、运动馆,方便孩子假期锻炼;公园、社区不妨增设面向学生的运动设备和场地,方便学生日常运动。

运用信息化手段指导并督促家长和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树立增强体质的意识,自觉配合学校教师督促孩子进行校外运动。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让体育家庭作业不流于形式,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体育家庭作业,交出高质量的体育家庭作业,锻炼出健康体魄。(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