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干部能上也能下,让政治生态更有活力

2022-09-22 09:51:26?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9月20日 新华网)

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重大需要,是深化党管干部、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畅通干部既能上又能下的通道,明确哪些干部下、怎么下、渠道和适用情形,明确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职责,让干部上下进退更具操作性,让管党管干部更具风向标意义,为进一步强化干部主动作为、干净担当、勤勉务实的政治生态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让干部能下的界限更清晰,划定红线勾出底线。《规定》明确了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等15种情形,这15种情形,都是作为领导干部所不应该出现的,是底线问题,也是红线问题。把这些底线、红线划定后,更有利于领导干部自觉找出自身的不足,指引各级组织部门对照这些问题,发现不适宜担任领导干部之人。既有利于一些“不在状态”的干部“自我觉醒”,主动强理念,增强斗争本领,也有利于组织人事部门“按图索骥”,加强干部管理。

让干部能下的实践更精准,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具体职责,需要整合下的渠道、精准把握适用范围、厘清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主要情形,做好分析研判,科学核实认定,严格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压实工作责任,真正在实践中把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打通捋顺,发挥好识别干部、任用干部的第一关口作用,真正激发动力,增加压力,提升魄力,把干部队伍打造成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的人民公仆,胜任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让干部能下的治理有温度,让每一名领导干部自得其所。干部能下,使其职责岗位适应、匹配其现在的思想状态、能力素养。《规定》明确了采取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可以办理提前退休。对非个人原因或者健康原因不能胜任现职岗位的,应当从事业需要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予以妥善安排。这些措施,既坚持了严管干部的原则,又贯彻了关心干部的温度,宽严相济,能够让每一名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调整。

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政治生态中的一棵树,让干部能上也能下,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政治生态的新陈代谢、迭代更新,释放干部队伍信念立场坚定、敢于担当作为、廉政务实有为的工作热情,让领导干部在政治生态中“根深叶茂”,才能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打造干部队伍栋梁之材。(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