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老板“代扣工资尽孝”,既“违和”又违法

2022-09-08 10:29:37?作者:李蓬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海南三亚,一家公司为体现中秋关怀,推出“代尽孝”福利,引发网友关注。此项福利内容包含两个方面:将员工9月份工资的50%作为中秋孝心金打进员工父母账户,同时由老板买单给每位员工父母赠送价值不菲的中秋礼盒。(9月7日 《武汉晨报》)

“00后老板中秋扣员工50%工资代尽孝”,此举貌似新鲜、正能量,但实际上既“违和”又违法。

其实,老板是无法“代尽孝”的。老板不是员工父母的孩子,员工也未必不孝,又何须劳烦老板“代尽孝”呢?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子女尽孝的方式方法也不同,老板怎么知道,交出一半工资就是适合每个员工的尽孝方式?

如果员工认为这种方式不妥,他们可能也不好意思提出反对,因为那意味着“不孝”。老板“代扣员工工资尽孝”的做法,对员工而言就是道德绑架。无论员工是否同意,老板都已经站在了道德制高点,而把员工置于道德低点,因为他比员工更早想到而且做到了拿出一半工资去尽孝,尽管此举有“慷他人之慨”的意味,属于“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

当前,年轻人普遍工资不高,扣除房租、伙食、交通、交际等花销,每个月能攒下的钱不多,甚至可能是“月光族”。如果该公司员工被扣除50%的工资后,生活陷入困难,那么,这种“代尽孝”的做法,实际上就增加了员工的负担。

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老板没有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给劳动者本人,就属于克扣或拖欠工资行为。工资是劳动者本人的财产,老板根本没有权利代为处置。

如何用工资,如何尽孝道,完全是员工的私事,老板“代扣工资尽孝”,既是道德绑架,又越俎代庖。这种做法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可能在客观上导致老板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父母之间的不和谐,还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代扣工资尽孝”的做法既“违和”,又违法,根本不是什么正能量,还是赶紧打住吧。(李蓬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