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认养一棵树,是对“谢师”更好的诠释

2022-08-22 11:47:23?作者:文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认养这棵树,对我来说很有纪念意义,对我弟弟妹妹在学习上也是一种鞭策。”8月12日,麻城市准大学生叶家乐在父母陪同下,到当地孝感乡文化公园进士林认养一棵榉树。炎炎烈日下,一家人一起给榉树培土、浇水、除草,共享金榜题名之喜。(8月22日 农村新报)

高考升学,肯定是孩子的一件大事,况且叶家乐还是被国内顶尖名校清华大学录取。想来祝贺,沾的喜气的人络绎不绝,家人正在为办不办升学宴纠结时,叶家乐正好在手机上刷到麻城市纪委监委发出的《关于开展“不办升学宴、认养一棵树”活动的倡议书》。叶家乐马上就向家人提出建议,不办升学宴,去认养一棵树。

一个高中毕业生,一个“三好学生”,不办“升学宴”,积极响应市纪委监委的倡议,即使在亲友的要求面前,也不放弃自己的选择,这不能不让我们肃然起敬,也为国家培养了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欣慰。

禁止操办升学宴,光靠严查只能解决面上的问题,引导群众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庆祝才是根本。麻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鼓励子女考取大学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不办升学宴、认养一棵树”,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一个探索。

“升学宴”或“谢师宴”这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宴请风早该制止,过分强调物质、铺张浪费、搞人情陋习,忽略了真正的感谢含义。学生对老师的感谢,用成绩来说明更朴实,而一杯热茶、一束鲜花、一封感谢信、认养一棵树等等,更能传达正确的人情观和价值观。且这样的答谢更文明、更纯洁也更具温情,对净化社会风气,无疑具有积极意义。(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