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过程管理”沦为检查考核

2022-06-30 11:37:31?作者:江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半月谈》报道称,在一些地方,有上级部门的过程管理,就靠各种检查考核。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愿到基层来,考核检查就看材料。基层材料报少了,上级领导就觉得你没干活儿。北方一名纪检干部称,“唯过程主义”的直观表现就是材料“满天飞”,月通报、季通报,这通报、那通报,领导面子绷不住,逼着下属把材料弄得花里胡哨。

突出“过程导向”,抓好过程精准规范管理,本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手段,这毋容置疑。但领导干部也要明白,凡事过犹不及。如果把过程管理等同于检查考核,追求“干过了”而非“干好了”,把“做过了”当成“做成了”,重“迹”不重“绩”,就可能滋生“唯过程主义”,让虚风盛行、虚绩大行其道,这对工作的抓落实,反而是不利的。

前不久,有基层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些工作,不管实际是否需要“留痕”、内容是否适宜“留痕”、有没有条件“留痕”,都得建个台账准备迎检,忙工作成了“忙台账”。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检查考核一旦沦为看台账、看材料,不仅使台账成为部门的“光荣册”,也使得“痕迹台账”成为给工作注水的“变形衣”。于是,“农村文化礼堂活动记录本”“站长工作手册”“道路养护手册”“道路巡查记录本”……各种各样的记录本、手册应运而生,以确保有督查检查考核时能拿得出台账,以此表明基层单位认真抓了此项工作。

莫让过程管理沦为检查考核。各地各部门为了工作的走深走实,为了某项工作取得满意的实效,强化过程管理非常有必要。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明白,过程管理不只是检查考核,重视过程不能仅仅是重视材料。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转变观念,在看必要材料的同时,主要看工作实绩,主要看老百姓是否满意。

过程是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阶段,而结果是在某一阶段内,事物达到最后的状态。任何一项工作,要想有好的结果,就必须重视过程。但这种重视必须是真重视,是上级部门的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工作的第一线,老老实实地俯下身子问效于民,确保结果管理与过程管理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江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