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传承“闽商精神”,敢拼会赢创造美好未来

2022-06-20 17:30:00?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同心向未来,建设新福建”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18日在福州举行,传承“闽商精神”,汇聚海内外闽商力量,推动更多高端要素汇聚福建、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海内外1600余名闽商代表和各界人士,在福州主会场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中国香港5个视频分会场相聚线上线下,同叙乡情,共谋发展。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爱拼才会赢》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闽南语流行音乐歌曲之一,亿万观众对其歌词耳熟能详,其所阐释的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正是遍布全球的闽商群体的真实写照。闽商位列中国十大商帮,拥有丰富的营商历史和辉煌成绩,全球近两千万的闽商,对福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而今闽商足迹已踏遍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拼搏、开放、拓展”等意识早已融入他们的血液,成为闽商文化特有的禀赋。如今,通过世界闽商大会和产业项目洽谈会平台,利用线下展会与线上分会并行举办的方式,突破新冠疫情的限制,打破国界、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将全球闽商代表汇聚于一堂,共襄盛会,共谋发展大计,可谓是一个非常给力的创新举措。

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是中国疫情防控得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今年一季度,福建GDP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福建经济增长稳定,为全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更充足的底气去开创未来。在本届世界闽商大会上,全省共有5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731亿元,将推动更多领军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地福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福建建设。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爱拼敢赢”、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等要素历久弥新。目前,全省自上而下高举大旗,把“晋江经验”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围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大胆探索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广大闽商要凝神聚力,传承敢为人先、拼搏奋斗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勇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弄潮儿”,积极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投身新发展格局。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下闽商是一家,有着共同的血脉和文化,有着默契的合作氛围,应以闽商大会为发展契机,进一步紧密融合,提升闽商合作发展路径,打通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共同发挥海内外闽商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优势作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