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优良家风润心田

2022-05-27 11:05:56?作者:王志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被誉为“世界菌草技术之父”的林占熺,虽然已79岁高龄,但仍为菌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奔波忙碌。他的女儿林冬梅受父亲影响,坚持将足迹遍布老少边穷地区……2022年福建省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近日举行,林占熺在现场分享了家风故事。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成员共同形成和恪守的道德标准、精神规则和价值取向。

优良的家风,可以促使人们树立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人生观,也有利于让人们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优良的家风既能砥砺品行,又能建起防腐拒贪的“防火墙”。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用优良家风滋润人们的心田,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中华民族具有重视家风教育的优良传统,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孟子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惜三次迁居,成就了旷世大儒。曾国藩前后写了一千余封家书,事无巨细,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他独特且朴实的治家育人理念,让他的家族受益匪浅。阅读、聆听先贤治家故事,可以让人得到情操陶冶和文化滋养。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要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征程中,留下了众多感人的家风故事。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不少故乡亲友给当时身为总理的周恩来同志写信,希望能通过他的介绍进京做事,周恩来同志十分反感这种攀亲带故搞特殊的陈腐陋习,定下了“十条家规”,教育亲友“完全做一个普通人”。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家风的生动写照。在我国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中,也留下了许多严于治家的佳话。焦裕禄同志从点滴小事严起,他批评妻子到食堂提了一壶开水,不让孩子“看白戏”,将票款如数补给戏院,又建议县委作出干部“十不准”的规定,树立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典范。阅读、聆听革命先辈、先进典型的治家故事,将让人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向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看齐。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要传承好红色家风。

八闽大地人文荟萃,家风文化底蕴深厚。“时代楷模”廖俊波、潘东升,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七烈士”,抗疫最美家庭许碧芳,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王宝枝……他们或忠诚传家,或从严治家,或廉洁齐家,或和睦兴家,或文明立家,许多先进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令人倍感亲切。阅读、聆听本省先进典型感人的家风故事,容易引发人们共鸣、接受教诲,并油然而生对家乡的自豪感。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要用好乡土教材、案例。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以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将有力促使广大家庭家道兴盈、和顺美满,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