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金砖机制”焕发生机与活力

2022-05-20 21:00:08?作者:陶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19日,申博体育: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并指出:“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世界展示了如何改善国家间的关系,促进国家间的沟通,并且让机制外需要帮助的其他国家同样受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帮助大家在新时代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共享的世界。

当前,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看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等数十个领域都开展了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在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形之下,也照射进了确定性的光束。那就是合作才能共赢,只要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金砖机制一定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各国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一向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向来愿意与其他国家寻求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共谋发展,定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牢固树立创新理念,摈弃固步自封的思维,才能够激发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跑出创新“加速度”。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我们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各国能积极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让新技术、新知识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推动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在国际经济遇到挑战、不确定性增加的时刻,“抱团取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我们要用金砖国家的力量增强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能力,共谋发展,凝心聚力,共绘金砖发展新蓝图。(陶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