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IP代改成生财之道?这种生意要让它“黄”

2022-05-09 09:43:00?作者:韩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海外博主的IP归属地却在国内,各省吃喝玩乐博主的IP归属地都在湖南……随着IP归属地功能的上新,在各网红大V惨遭翻车的同时,IP代改业务也随之出现,记者发现甚至最低花费13元就可以更改IP归属地。对此,专家表示,显示IP归属地并不侵犯用户隐私,衍生的畸形产业应加大打击力度。(5月8日 《北京青年报》)

显示IP属地,对于强化他律与自律、捍卫网络良序有积极意义,妄想违法修改IP属地不符合“清朗”趋势。各大平台宣布展示IP属性后,不少博主、网红“现了原形”,IP修改便产生了供需关系,也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此功能上线的作用,可称之为“技术的帮凶”,对于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决不能任其发展,理应“庖丁解牛”分析治理策略,从而快刀斩乱麻,彻底铲断“代改”灰色产业链。

实际上,“代改”业务根本没有那般美好,背后的安全隐患需引起重视。不少顾客以为穿上了“皇帝的新装”便可再度口无遮拦,未免有些入戏太深。商家采取种种手段更改IP或异地代理人代为发布内容都极可能有泄露账号、密码和个人隐私的极大风险,也有可能因为代理人擅自发布非法内容而承担法律责任。由此来看,十几元代改换取无法估量的代价实在是不值得。

打蛇打七寸,治理修改IP乱象不是没法子。一方面,相关部门不妨开展联合行动,依法关闭不法商家营销此类业务的渠道,严重者给予处罚;平台进一步完善IP属地功能,对动态IP地址进行拦截、强制下线等,日常监督、监管机制下还需抓住规律,针对特定人群进行定期技术侦测。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在“净网2021”工作成效发布会上指出,非法IP代理一直都是被严厉打击的对象,并已依法关停非法宽带线路1.3万余条、宽带上网账号5000余个。

说实话,净化网络生态并非一蹴而就,行动也不能只在一时。未来更需建立长效性的治理机制,针对采用方式方法出现的漏洞及时修补,尽早“开方”。后台实名制也好,前台亮明IP属地也好,都意在提示网友时时心有所畏、负责发言。IP属地展示功能是个良好的开端,某种程度上来说,此举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仍需要更多力量、措施相互配合将其维持好、运营好、改造好,使其造福更多网民,实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