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五一出游,莫让安全与文明“掉线”

2022-04-28 11:31:24?作者:王成成?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明日正式拉开帷幕,自4月28日至5月5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安排,在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禁售无座车票、设置隔离席位等防疫措施、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做好劳动节假期运力和服务安排。(4月27日 央广网)

“流动的中国”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出台的疫情防控措施其实更是对公众的保护,而非限制。又逢疫情形势企稳,客流必将有所回升。当然,人群流动,必然会加大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实现安全、健康的假期出行,离不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和每一位旅客的共同努力,今年出行尤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谁也不能掉链子。对内,严控高铁站、商场等场所消毒,积极采取如隔号售票、无接触服务、保持”一米线“、两码查验等一系列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失控。同时强化防疫宣传,提升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落实防疫举措。对外,要继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着力做好对机场、口岸等重点区域和相关重点人群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风险防范,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和各个关口。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如今,全国本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这背后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如在一些密集场所,不佩戴口罩、瞒报自己的行程等等。作为一名理性且负责的出游者,要做到出行前评估沿途风险,选择更为安全的交通工具,在高铁站、景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面对面的接触,随时留意相关目的地的疫情信息,以及记录自己的行程细节,配合相关人员可能的流调等等。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家人、社会和我们所处的环境负责。

“五一”假期正在向我们走来。一定要记得带上安全与文明的行囊,这样我们的出游才能更安心、更开心。(王成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