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打好治理网络暴力的“组合拳”

2022-04-26 17:14:43?作者:徐永霖?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媒体时代,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然而,网络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的网络暴力问题。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平台已成为网络暴力的温床,网络暴力问题已成为新媒体时代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有效防范和解决网络暴力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要求网站平台认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完善法律法规。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必须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障,网络社区行为的规范需要法律来有效地引导。现阶段,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网络暴力事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相关的法治建设仍然有待完善。只有做到有法可依,当事人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免遭网络暴力的攻击和伤害;只有有法必依,网络暴力及非理性行为才能受到约束和规范。我们相信,随着政府的发力以及法律的不断完善,“法不责众”的心理会慢慢消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现象会逐渐减少。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转变治理方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术是互联网产生、发展的第一动力。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尤其是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方面,要在整合近年网络暴力事件数据基础上,描绘特征、发现规律、总结周期、建构模型,建立科学有效的预警、防范、应对网络暴力的机制。另一方面,要深究潜藏在网络暴力背后的历史根源与社会心理要素,进而健全网络暴力在不同阶段的处置机制,根据不同阶段网络舆情的发展状态设置干预选项,及时捕捉网民情绪变化动态,积极、主动引导网络舆情走向,避免网络暴力失控。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发挥媒体作用。在新媒体时代,要想解决网络暴力问题,就要发挥好媒体的信息传递和舆论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媒体肩负着社会责任,媒体作为社会信息的传播者,应加强行业自律,牢牢守住行业原则和底线,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网络话题和热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作为言论“把关人”的各大媒体网站,只有及时处理偏激的、侵犯个人隐私的言论,才能正确引导网民的言论朝着理性的方向健康发展。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提升网民素养。提升网民素养,是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实现网络空间健康稳定的重要基础。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一方面,网民应当做到严于律己,自觉积极学习网络法律知识,塑造良好的网络道德观念,以及树立网络风险防范意识,保护个人隐私,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依靠网民自身的力量去营造理性的网络文化氛围,不断挤压网络暴力生存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只有正能量更强、主旋律更响,网络空间才会清朗。治理网络暴力,不是一方的“独角戏”,而是多方的“大合唱”。只有各方力量共同作出努力,打好“组合拳”,才能还网络世界一方净土。我们乐见也相信,终有一日,网络暴力不会再威胁我们的生活,文明网络会成为网民共同坚持的原则,每个人都会生活在一个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中。(徐永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