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代签”变冒领,何谈“敬老”?

2022-04-25 16:09:50?作者:文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怪自己想当老好人,把五保老人的零花钱克扣给别人做人情,我愧对组织的信任,愧对胸前的党徽……”近日,面对一纸处分,江苏省高邮市天山敬老院原院长王景龙悔恨不已。(4月2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五保老人零用钱是民政部门发放给寄养在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用于其日常花销使用的专项资金。敬老院五保老人的的零花钱管理,是工作问题,更是良心问题。老人因智力残疾,工作人员“代签”并帮助管理无可厚非,但令人愤慨的是,院长和工作人员竟然在敬老院五保老人的零花钱上动了“歪脑筋”。

经查,2017年下半年开始,五保老人零用钱标准由以往的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了100元。工作人员张天红以工资低工作辛苦为借口,要求将这三位五保老人的零花钱作为自己的工资补贴。考虑到三位五保老人零用钱总额不大,又碍于同事的情面,院长王景龙便默许了张天红的这一行为。五年来,张天红均以“代签”的方式违规领取三位五保老人零用钱共计14400元。

敬老院是国家、社会及团体为救助社会困难人士、疾病患者而创建的用于为他们提供衣食住宿或医疗条件的爱心福利院场所。作为天山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张天红和院长王景龙,本该积极为院内老人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可令人遗憾的是,他俩竟公然以“代签”的方式违规领取五保老人零用钱,他们的行为实实在在为“敬老”抹了黑。

从贪占的补贴使用来看,王景龙似乎还是为了体恤下属,自己没有贪占一分。但是,他的行为却实实在在地侵占了五保老人的利益,必须受到严惩。最终,王景龙、张天红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毋庸置疑,以“代签”的方式违规领取五保老人零用钱,不仅会破坏公平正义,也会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损害。针对这种行为,不仅要及时“拔其本”,更要“塞其源”,从源头上进行有效防范。

基层权力,作为公共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触动到社会公平的敏感神经。基层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约束,其对民生的侵害,要更为直接,更为重大。以“代签”的方式违规领取五保老人零用钱,就是“末端腐败”的典型现象,如果任由这些“苍蝇”乱飞,那么五保群体的专项资金,就难免成为个别基层干部的“盘中餐”,而随之一并吞噬的,是民生保障,还有社会公平。(文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