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开门稳”昭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2022-04-20 11:33:52?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稳中求进开新局。一季度,我国GDP增速高于去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略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5%,但仍然高于去年前三季度的0.5%、1.2%、0.7%。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开门稳”,昭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开门稳”源自勇迎挑战。一季度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从国内看,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长三角、珠三角等众多经济重镇疫情来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遭到挑战。从全球看,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国际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涨势迅猛,推高国内原材料价格,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开门稳”源自政策发力。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一季度,面对国际国内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挑战,国家及时出台多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当季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创新高。税费政策打出优惠“组合拳”,减免“六税两费”、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20多个省区市和重点城市出台地方细则,既包括财政、金融、就业等普惠性政策,也有面向餐饮、零售等特殊困难行业的针对性举措。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密集部署,为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稳定发展、稳中求进夯实基础。

“开门稳”源自创新发展。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平稳增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中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服务业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网上零售较为活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城镇新增就业扩大,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一季度经济指标亮点纷呈,表明我国产业体系全,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改革开放红利多,创新发展态势持续,经济治理能力强,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也说明各个行业领域能够主动作为、应变克难,推动中国经济勇毅前行。

4.8%的增速来之不易。一季度经济能够实现“开门稳”,关键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接下来,要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新局,把“稳”的措施落实好,让“进”的动力迸发,把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进一步展现出来。(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