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好“疫情焦虑”心理疏导同样重要

2022-04-19 11:31:28?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期,一些地方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不少长期居家生活的民众,造成较大心理冲击。“又是担心疫情,又是担心自己的小店,最近我常常失眠,吃不进去东西,该怎么办?”4月16日下午,坐诊“战疫心理疏导公益热线”的心理咨询师冯婧婧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颤抖哭泣,明显情绪很不稳定。(4月17日《宁波日报》)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几乎波及了全国,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当前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病毒复制率高且更具有隐匿性等特点,一些人出现了恐慌、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如有担心自己感染病毒,影响身体健康的顾虑;有疫情封控持续居家隔离影响日常生活的烦躁;有疫情造成生意持续下滑带来的焦虑不安等;甚至有缺乏对病毒了解和必要的健康医学知识对今后生活丧失信心等。正如专家所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尤其是人一旦紧张焦虑过度,轻则损害自身身心健康,重则诱发各种不良的行为,甚至对社会产生危害。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心理疏导这一重要环节。当前除了要加强科学宣传、舆论引导外,还要充分发挥专家在引导情绪、疏导心理中的作用,尽一切可能为民众提供更多心理服务,缓解疫情之下人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和恐慌心理,为科学防控疫情筑起心理防疫“保护伞”。

同时,开展心理疏导,也要细分人群、精准施治。早在两年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国家就出台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分为四级,要求各地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更何况面对疫情,各类人群反映大不相同,如孕妇的担心、小孩的恐慌和做生意人的焦虑完全不一样。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制作一些宣传手册,推出一些知识服务,必要时派出心理医生或专家及时地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人们的烦躁、焦虑和恐慌等不良情绪。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持续的疫情会引发少数民众生理性和社会性一些应激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是正常的,但我们不能因为是少数而轻视或忽视,避免产生负面情绪的“破窗”效应。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民众情感管理与人文关怀,通过必要的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民众建立积极的心理体验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正确应对疫情,树立乐观生活态度,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最终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的重要要求。(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