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政治高度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2022-04-01 10:55:20?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从严审核、严格把关,扎实推进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高度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二十大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分为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等五个环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都要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再到选举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比较遴选、好中选优。这既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也是正确集中、强化党组织把关的过程。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最重要的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素质考察,看人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表现情况,确保政治上过硬。把牢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不能把有硬伤、暗伤的人选进来。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切实把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代表人选推荐出来。

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严格落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是确保选举工作顺利的关键。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充分运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加强执纪监督,坚定“零容忍”态度,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和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实行一岗双责,出了问题要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

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