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让更多基层智慧闪光

2022-03-28 08:06:41?作者:黄云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通过发放号码票的方法组织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这一做法被央视点赞。这些号码票,不同颜色发给不同的采样对象,不仅有编号,还印着可用微信扫码的采样码。

一张小小的卡片,只是区分了颜色,印上了排队号和二维码,就让群众省了排队之苦和来回奔波刷码烦恼,效率提升了好几倍,充分彰显了基层智慧实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类似的闪光智慧层出不穷。有的将采样平台二维码制作成半人高的牌子在人群中流动高举,扫码登记时间从10秒缩短到1秒;有的社区动用无人机“上天喊话”,发动居民做核酸效果极佳……这些创新之举,极大地减轻了一线工作者和群众压力。

基层智慧为什么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创意来自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能最快地发现问题,找到症结,因此想出来的办法最直接有效。这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歼灭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善于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就能事半功倍。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了及时筛查出隐藏的病毒携带者,不少地方还要开展多轮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除了要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还要善用群众智慧,把好的创意推广开来,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