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不讲理”督查给基层干部添堵

2022-03-24 17:12:35?作者:安子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半月谈》报道,督察、检查、考核本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但当下,一些地方在具体工作中却走了形,变了样。

“变了味儿”的督查检查考核,让基层干部群众应接不暇、不堪重负。比如,有的上级部门发通知,要求村里每天排查一件矛盾,当天解决一件矛盾,并当天填表上报;还有的上级督查组因发现问题线索较少,非要求基层干部一定要给督查组提供两条问题线索。凡此种种,这些急功近利的督查、流于形式的检查、不切实际的考核,变成了广大群众的“堵心事”、基层干部的“烦心事”,就可能产生不了激励的效果。 

何以如此?首先,眼睛朝上看,唯上不唯实。有的地方照搬照抄上级要求,把落实一股脑“甩”给基层,往往自己没有统筹设计好,又不考虑基层实际,却急于出成果、见成效。其次,任务往下压,甩锅不担当。有的地方“以督查检查考核代替落实”,一旦发现问题,立马甩给基层,可谓是“督查动动嘴,基层跑断腿;成绩我有份,问责你背锅”。

督查检查考核,其意本来是破除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促进落实。然而,这方面工作如果也浮在表面,重痕迹、轻实绩,基层就难免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一方面,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既要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又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另一方面,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同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基层减负,就是要树立工作实绩导向,对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和工作留痕,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效上做“加法”,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群众打交道,集中精力抓落实。(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