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保质保量把政府工作报告中事项落实到位

2022-03-16 10:42:24?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李克强总理3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份施政纲领。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必须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认清形势认领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鲜明特色是,分析透形势后科学部署任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要通过认真学习研读报告原文,认清形势、吃透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干”奠定基础。要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看大势、明方向、迎变化、防风险,主动对号入座、认领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做好“上下结合”文章,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各自的任务完成好。

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字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进是稳的保障,没有持续的发展进取,就不会有稳的大局。一系列宏观与微观、稳与进、立与破相结合的政策,在报告中清晰可见,这也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细化成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路线图、施工图。敢担当、善作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以苦干实干之姿创造新的发展业绩。要确保各项任务的进度和质量,明确责任人,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经得起检验。

推动民生实事落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新举措着力解决百姓“身边事”“心头事”,凸显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的施政要义,彰显温暖人心的民生关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政策落实,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变成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成效。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要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精力投入到落实上、把目标放在圆满完成任务上,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以更高质量的发展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