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为他人撑把伞”,撑得好

2022-03-14 09:24:45?作者:潘抒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日前,一条与福州福清有关的视频引起热议,温暖了不少人。这条视频由当地一家超市的老板娘陈艳所发布,内容是她与丈夫在深夜里帮助几名务工人员,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有200多万人次点击浏览。

当事人眼里不过“举手之劳”的一件小事,为何能收获“百万之巨”的流量?原因很简单——人心向善。几名务工人员深夜上门买被子,这单生意不大。已经打烊的陈艳本可以拒绝,但她不怕麻烦,起床、开店,接待顾客。因为,眼下春寒料峭,人在夜里没被子盖,不仅难以入睡,还可能会着凉生病。卖完被子,陈艳得知这几名顾客要步行前往山上的工地后,马上叫丈夫将一行人送到目的地,节省一些时间。小事可见有心,细节更现有心背后的善良。所以,大家乐于点赞。

这对夫妇的暖心善举并非一时兴起,动力从何而来?答案很简单——拥有一颗同理心。陈艳自小被收养,养父母早逝,年少时也曾出外谋生,接受过许多人的善意和关怀。身世和经历,让她“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自己”,更能体会务工人员背井离乡的不易,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实际上,出门在外,谁都有可能遇到难处,都希望能够得到贴心帮助。所以,这份善意温暖了那几名工人的同时,也让所有观看视频者共情。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人撑把伞。”陈艳的这句话虽然朴实,却道出了行善的真谛。

“为他人撑把伞”,应该撑,撑得好!尽管视频发布后也有个别人妄加猜疑,但更多的是“善良”“热心肠”的真心赞美和由衷肯定。人心向善,善必从之。因此,许多在福清上班的外地务工人员特地前来照顾陈艳的生意,只为用温暖回应温暖,以善意回报善意。

其实,“为他人撑把伞”的事还有许多。比如,泉州石狮的永恒阳光馒头店在十余年时间里坚持把馒头免费供应给弱势群体,店铺曾在去年宣布“暂时闭店”,如今重新启航依然初心不改,继续为这个春天增添暖意。

“为他人撑把伞”,说简单也不简单,需要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需要一天一天的坚持。“为他人撑把伞”,说难也不难,其实他们就在你我身边,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