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推动生态农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2022-02-24 15:17:18?作者:翁伯琦?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发展绿色化、智能化、高优化、网络化的高效生态农业,不仅能从源头上有效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提升传统生态农业减少资源消耗、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而且会引发传统农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重大变革。科技创新与生态农业深入协同发展,必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高效生态农业与便捷信息技术有机融合,构建高效生态农业经济体系,创立生产高效、产品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赢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代表了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着力推动生态农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要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推动力。融合发展是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生态农业经济新形态,也是生态农业与信息技术集成创新的扩散效应、数据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交互作用的新兴产业业态,能为推动科技兴农与生态农业协同发展提供新契机和增长点。

数字经济生态化的本质,是将数字经济动能与现代生态农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数字生产力培育和壮大生态农业产业,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拓展生态农业发展新空间,从而为乡村经济社会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生态农业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实践表明,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重要的通用和赋能技术,能够帮助生态农业产业实现跨界耦合、重构组织模式、提高生产效益、拓展创新路径。生态农业经济数字化的本质,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生态农业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赋能传统农业产业以新的应用方式,提高数字技术在生态农业产业、乡村生态经济体系中的贡献率,从而释放对现代生态农业与乡村生态经济的放大、叠加、聚合、倍增、乘数效应。

推动生态农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要着力把握乡村生态农业经济数字化的需求,通过深入实施“互联网+生态农业”行动,加快数字技术在乡村生态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动生态经济提质增效。要积极促进基于数字经济的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向生态农业领域渗透,推动乡村生态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开展无人智能预测预报,研发智慧农庄与智慧农业等新模式、新技术,积极探索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在生态农业领域的有效融合形式。与此同时,要注重运用数字技术改造生态农业领域的传统技术,提升生态农业网络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

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势不可当。各地应充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大力发展智慧设施农业、建设智慧生态家园,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村生态系统质量,保障高效优质稳定生产,促进经济产业与乡村社会绿色转型升级,为福建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贡献。(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