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沈阳“大帅币”交通卡能传递什么城市精神?

2022-01-20 17:25:30?作者:王凯悦?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19日,沈阳文博中心在其官方微博账号上发文并配图称“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可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上使用”,随后引发争议。有网友留言认为,张作霖作为旧军阀,曾下令杀害李大钊烈士,不该立碑刻传。当晚沈阳文旅局发布声明称张氏帅府博物馆在交通卡文创产品设计中策划不当,上级主管单位沈阳市文博中心把关不严,该产品虽尚未公开发行发售,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现向公众诚挚道歉,相关负责人也已停职。(1月20日 光明网)

近年来,文创类IP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被积极开发,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用轻松活泼的表达,形式多样的宣传,不仅传播了历史文化知识,也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让古老的历史在互联网时代也”网红“了一把。交通文创产品也并不稀奇,比如湖北博物馆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设计为剑样式的异形公交卡,深受消费者欢迎。交通卡不仅是市民群众的日常用品,也是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展示窗口。那么“张大帅”不受待见的原因就可想而知。试问,当市民与张大帅“四目交汇”,能听到怎样的历史回音,能传递什么城市精神?能获得什么样的文化认同感呢?

文创产品要想成功就要在“文”上严肃认真下功夫。去年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对历史虚无主义时刻保持警惕、旗帜鲜明反对。文创的聚光灯不管投射到什么历史对象上,边界、规则、底线不能出问题,我们都要随时警醒自己是在纪念谁,纪念什么,以什么为荣?不能为了流量,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漩涡。

此次“大帅币”事件引人深思,作为沈阳本土的单位怎么能不了解人物的形象背景,自以为是惊为天人的创意,从提案、讨论到拍板、审核以至最后通过实在太过草率。文创产品的产出是个极其专业的过程,不能单纯追风“流量”,头脑一热就拍手叫好。沈阳不缺英雄,少的是“钢笔”,是执笔文化的信心与勇气,是选择与大众共情的情怀。最近频上热搜的甘肃省博“铜奔马”和隔壁吉林省冰雪元素文创产品,都是很好的示范。其他地区和其他单位的文创工作者也应吸取教训,坚持“亲民”的价值观,契合文化传统与社会心理取向,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文创精品,附着的精神力量才能让人感到温暖和喜悦,才能让群众真的接受喜爱。(王凯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