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实现经济复苏,世界要共渡难关

2021-01-08 16:28:40?作者:崔成?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呈低迷复苏态势,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认为2021年增长5.2%的预期。

据分析,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收缩幅度小于预期、中国经济复苏较预期更加强劲,2020年全球经济下滑程度略低于此前预测,其中美国经济收缩3.6%、欧元区经济下降7.4%,但中国经济有望实现2%的正增长。2021年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分别增长3.3%和5%,其中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分别增长3.5%和3.6%,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当然,影响预期的因素还包括:全球大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人数居高不下,疫苗接种延误;全球金融压力重新抬头,大面积公司债务和国家主权债务出现违约等。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金融风险将是影响2021年全球经济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已具备的有利因素。首先是中美经济表现均好于预期。2019年中美两国GDP总量约占全球的42%,且中国GDP增长对全球贡献为30%左右,中美两国经济恢复状况将决定2021年全球经济走势。在全面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六保六稳”、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等支持下,预计中国2020年全年GDP增长率可达2%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美国前三季度GDP同比下降3.8%,明显好于预期。此外,美国总统选举争议尘埃落定,尽管近日美国出现了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事件,但民主党获得了参议院的控制权,国会联席会议计票工作已完成。加上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微弱多数,为拜登政府政策顺利实施铺平了道路,明显利好美国疫情控制以及美国和全球经济恢复。

其次,世界区域经济合作得到强化。自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后,中德法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包括去年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后的自贸协议等重要投资贸易协定的达成,为全球化大背景下全球贸易的稳定以及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创造了相对有利的条件。不仅如此,区域地缘冲突风险有所下降,国际油价有望继续平稳运行。无论新一届美国政府是否重返伊核协议,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重新开放领海领空,也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同时,沙特能源大臣在1月5日表示,沙特决定今年2月和3月原油产量每日减少100万桶,以解决疫情影响下国际油价问题,被俄罗斯称为“最好的新年礼物”。中东地区局势及国际油价相对稳定,对稳定全球经济和金融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全球多款疫苗已进入实用阶段,将有助于经济释放活力。继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美德英等国的mRNA疫苗陆续获批上市应用后,我国国内也有mRNA疫苗启动生产线建设。自2020年12月8日英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全球部分国家陆续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因此,2021年全球逐步开始疫苗接种将为各国经济走出困境以及产业链恢复夯实基础。

尽管2021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具备了上述诸多利好因素,但不久前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扩散、日本再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等新情况的出现,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2021年全球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疫情不仅造成全球经济复苏明显不均衡,中国及亚洲地区经济恢复明显好于欧美等其他地区,也为2021年亚洲经济带来了明显的不确定性。同时,一些发达经济体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不仅导致各国政府债务迅速攀升,也造成了主要经济体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明显不利于全球消费需求恢复,特别是对美国这种服务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经济体而言。此外,在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出现裂变与重构,必将被重新洗牌,为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复苏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相对光明,但在诸多困难面前,各国更需要携手努力、共渡难关。

(作者:崔成,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