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城市“抢人”更要“留人”

2020-12-31 16:3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江德斌

新闻背景:年末,多城密集出台户籍新政。部分城市落户“零门槛”,租房、人才可落户,落户渠道越来越广。12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上海、广州、福州、无锡、重庆、苏州、珠海等7城出台落户新政。

福州明确,2021年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重庆发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为基本形式,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苏州提出,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

落户新政引凤筑巢 漫画:孙劲贞

点评:新一轮城市“抢人潮”愈演愈烈,落户门槛一再降低,福州直接实施“零门槛”落户,甚至连一线城市也加入“抢人大战”,说明这场“抢人大战”已经白热化。各地对人才、人口极为渴求,透露出城市对人口的认知发生转变,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情况下,看到人口增加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因此,各地激烈拼抢人才、人口,就是为了适应城市区域经济竞争的需要,藉此积累人才和人口基础,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拥抱新经济、新消费的发展。

城市“抢人”只是第一步,降低落户门槛确实能够吸引人才流入,但不能止步于此,关键在于后期的“留人”。人才是否愿意留下来发展,则要看城市的公共服务质量、人才待遇、产业优势、城市治理水平等。地方政府要建立人才激励和创新制度,让人才深刻感受到政策诚意,能够在大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找寻到更大的人生价值,愿意为城市发展奉献力量,以形成良性循环效应,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才流入。(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