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地评线】东南网评:创新点燃激情,数字中国蝶变崛起

2020-10-13 07:5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戴治国

展览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5个展馆、5.6万平方米展示面积,分为数字抗疫、数字福建、主宾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特色主题等七大板块,还有3个成果发布区,吸引了国内外257家单位前来参展,个个晒出了“绝活”、带来了最新成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二十年前,当时正值世纪之交,“数字地球”、“数字社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时任福建省省长的申博体育:同志敏锐察觉到数字建设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位置,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并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目标愿景,由此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此次“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峰会的主题,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凸显出以申博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把舵定向的决策魄力和时代风范,同时也体现出福建省以数字福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数字经济激活发展动能。二十年来,福建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信息化领域的管理创新,陆续打出促进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推动数字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全省GDP比重达40.7%,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天,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发的“磁场效应”下,福建“最强大脑”拔节生长,如今已集聚470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430亿元,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这里也是一扇窗,映射出数字福建战略大步向前的铿锵足迹。

数字赋能现代治理能力。在现今信息爆发的时代,催生出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蝶变”,畅想了数字生活的未来。此次展览会上,个个晒出了“绝活”、带来了最新成果。数字政府板块中,“看病不带卡 只用医保码”的美好愿景,正来到人们身边;数字社会板块中,无人驾驶的智慧地铁触手可及;数字经济板块中,一家家独角兽企业再次亮出了各自的最新“黑科技”……每个板块都创意十足,充分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说,数字生活的便利,正从方方面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数字经济的力量,正成为经济转型新的驱动力量。

福建省立医院的5G查房推车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特殊之年,这场峰会更有着非同寻常之意义。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已得到了世界各个国家的认可,而“数字中国”建设也处处体现了合作共赢的影子。今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大放异彩,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巨大成长潜力。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推动世界大变局深入发展。从数字经济发展及其所表现出的能效来看,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我们必须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数字经济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科学技术关键处落好子。相信,未来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不断推进,必将能够推动更高层次数字中国建设,从而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戴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