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决教材问题,让“停课不停学”落实得更好

2020-02-22 17:05:44?作者:张楠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东南网报道了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停课不停学,新教材应紧急配送到学生手中”的建议,此建议立即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家长们普遍反映,没有书本新教材对孩子的学习有不利影响,他们不得不通过向高年级学生借、网上购买、打印电子版等各种办法煞费苦心地去获取新教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不得不暂时“宅”在家里,也让中小学不得不推迟开学时间。好在有方便快捷的网络,让“停课不停学”成为可能,也让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体验了一把此前只在部分人中流行的“网课”。

便捷是便捷,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宅”在家里的老师和学生们都没有教材。老师可能还有之前的教材或教辅书可用,或者至少还有大脑里储存的教材信息,但学生们却难了,要么向高年级的学生借,要么从网上买,要么自行打印电子版,但那些借不到、买不到也无法自行打印的怎么办?直接看电子版?可是,且不说一些教材根本没有电子版,即使有,要想一边上课一边看教材,需要至少有两台电子设备才行。可是,很多家庭是没有额外的、合适的电子设备的。

陈雨农委员的建议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共鸣,正是因为这一建议切中当下中小学网上教学的痛处。平心而论,当下中小学网课遇到的问题,与疫情来得太突然、教学节奏被打乱有关,教材原本新学期开学时才能发到学生们手里,放假前人们对疫情还一无所知,自然不可能提前有所行动、做好准备。现在这种状况让大家都有些措手不及。

不过,既然疫情已然发生,既然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已经开启了网上教学模式,那就应该想办法解决教材的问题才行。

学生们不能到校领取,学校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人手将教材送到每个学生手中,在这种情况下,解决教材问题的途径也就只有两个,一是如陈雨农委员所建议的那样通过邮递的方式寄送到学生家中,二是向学生全面配发电子版教材。

两种途径都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很显然,邮递纸质教材的方式是最佳的,配发电子教材的方式则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因为,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电视的过度使用一直是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重要影响因素,网络教学本身就已经增加了中小学生们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如果在课下仍然不得不使用电子设备对教材进行复习和预习的话,将会对学生的视力造成一定影响。

教育领域有个“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教材问题既然是事关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也是当下老师、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有必要认真对待、想办法解决。

到底是寄送纸质教材还是发送电子版教材,可以根据区域条件和学生、家长意愿灵活选择。至于邮递费用问题,可以在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妥善解决,而电子版教材涉及的版权问题,则可以通过限时使用、加密、加水印等方式解决。正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意味着一次方法上的创新,而任何一次直面新问题的机会,都有可能成为教育教学创新的契机——希望教育工作者们能抓住这个契机,为教育教学带来积极的改变。(张楠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