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道路紧急避让亟需技巧更需“用心”

2020-01-07 10:26:04?作者:任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消防车的警笛,在你车后响起,你会选择主动避让吗?日前,莆田街头发生温暖的一幕,一位小哥为我们做出了典型示范。

近日,莆田霞林街道坂头小区突发着火,消防车立即出警,在莆田荔城大道北磨路口,遇到红灯堵车,情况十分紧急。这时,一位骑电动车的热心男子挺身而出,下车帮忙疏导交通,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视频在莆田交警抖音号发出,不到一天时间,立即成为爆款,点击量突破8000万。

面对消防车被堵的场景,这位骑电动车的小哥主动下车指挥交通,让消防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路口,这一幕确实称得上是“暖心”。相关视频成为爆款,一方面是社会对于这样的热心之举的赞赏和褒扬,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避让紧急车辆在当下的社会中其实已经有了相当高的共识。

当然,意识到应该避让,与知道如何避让又往往是两回事。这不,最近几天,一段“45度避让法”的模拟视频就在朋友圈刷屏,而在成都更是上演了真实一幕,因为有社会车辆的配合避让,一辆救护车4分钟成功穿越了3公里堵塞路段。不可否认,诚如一些网友指出的,模拟视频中的“45度避让法”,只是一种理论上的状态,不仅要求每辆车辆都具备相关的避让意识并采取避让行动,也对道路状况有着相应的要求。

换言之,之于现实的道路复杂状况,“45度避让法”依然只是可以选择的避让方式之一,不同场景下到底该如何做,还需要“随机应变”。但毫无疑问,此段视频的走红,不啻为一次关于紧急避让常识的“全民科普”,至少起到了意识上的强化作用。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在新的互联网传播方式下,强化社会的交通规则意识、避让意识,也可以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适当的方式创新,这比单纯的“说教”,效果或要好得多。

除此之外,还可以探索在驾考培训中增设相关避让意识和技巧的普及与培训内容。这既包括相关交通法规的讲解,也包括“实战”技巧的传授。如此才能真正让每一位合格驾驶员都建立清晰的避让意识,并且具备相应的避让技术,而不必等到出现紧急情况时,要么“无动于衷”,要么“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正确避让。与此同时,关于紧急避让中所存在的责任顾虑问题,各地交管部门也宜向社会公布更清晰的“免责”规则。如此在意识、技巧以及责任划定上多管齐下,像成都街头出现的现实版“避让”景象,或就不再只是个例。

不过,由莆田骑电动车的小哥主动下车指挥车辆为消防车让路这一行动来看,不管是愿意学习避让技术,还是敢于积极采取避让行动,首先都还要求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多一点“热心肠”,多一点对他人需求的理解与配合,而不是习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是“宁抢一秒不等三分”,这已不仅仅是避不避让的问题,也容易制造更多的交通安全隐患。更何况,故意不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已经属于违法,将受到相关处罚。在此意义上,如果说“45度避让法”给社会传授的是避让方法,那么莆田小哥的做法则是传递出一种善意的“理念”,这种理念无论之于养成避让紧急车辆的社会习惯,还是之于交通安全,都显得弥足珍贵。(任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